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在京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1年03月16日16:49

开班仪式现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3月15日,由中宣部文艺局指导,中国作协创联部和鲁迅文学院合办的中国作协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在京开班。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李东华,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胡友笋等,以及郑彦英、吴克敬、海飞、彭东明、凡一平、庞贝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6位作家参加开班仪式。开班式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

彭云致辞

彭云在致辞中表示,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改稿培训班,具有特殊意义。他代表中宣部文艺局对改稿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中宣部文艺局非常重视本次改稿班,将其纳入全国文艺骨干培训计划,这也是开年以来首次举办的培训班。改稿班以创新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是一项务实又富有新意的举措,对于文学创作出精品、攀高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他提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一个交织历史与现实、国家叙事与人民叙事的时代现场,特别需要能够记录历史、彰显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乃至传世之作。每一位身处在历史现场的作家都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文化使命,用文学作品阐释对社会、对生活、对政治、对人性的深刻洞见是作家的责任和担当。

彭云表示,希望改稿班能紧密地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他勉励学员们通过参加改稿班对党的历史进行再学习,对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进行再了解。把握好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更准、更深、更透地研究好党史,研究好党的精神共性,对下一步重大主题创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继续深化党史学习的同时,他表示作家们还应加深对时代趋势和生活现场的认识,在更广、更深的视野上继续书写这个伟大的时代。他回忆起87版《红楼梦》电视剧创作之时,曾举办过两期培训班,邀请文艺界知名人士曹禺、沈从文、周汝昌等一起交流、研讨,最终才诞生了这部经典之作。他表示,本次改稿班围绕主题和专题进行研讨,非常难得,既能展示各位作家的创作成果,也是精品力作难得的孵化器,希望改稿班的学习交流能将个人创作体验和集体创作体验相结合,助推更多的文学力作问世。

吉狄马加致辞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文学如何书写党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展现党的领导下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中国共产党人、中华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和精神品格,实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是作家们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作家们的责任担当与历史使命。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本次改稿班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于重点主题文学创作人才培养、对于建党100周年主题文学创作的高度重视和战略部署。

吉狄马加介绍,鲁迅文学院为了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近年来在举办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作家培训的新方式、新渠道。目前,已成功举办多个不同门类、不同形式的作家培训班和专题班。本次改稿班的开办,也是鲁院文学人才培养工作中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一项举措。参加本次改稿班的16名作家,由各省(区、市)择优推荐,经中国作协创联部遴选、鲁迅文学院审核后录取。各位作家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都已完成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初稿,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积极践行者,也是一个具有丰富生活经验和深厚创作实力的群体。

吉狄马加向参加改稿班的作家朋友们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史,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创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牢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时代气象,弘扬时代精神;三是坚守艺术理想,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挖掘作品的艺术深度;四是认真投入鲁院的学习生活,保质保量地完成规定的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

郑彦英发言

凡一平发言

作家郑彦英和凡一平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来鲁院学习一直是郑彦英的梦想,他长时期投身火热生活,在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创作热情,完成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作品。他代表学员们表态,一定抓紧宝贵的时间,好好研讨、修改作品,遵守鲁院的各项规定,遵守培训班的纪律,让改稿班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来自广西的壮族作家凡一平为自己能来鲁院学习感到振奋,并感谢上级组织对边疆的关怀、对少数民族的重视,以及对党外人士的信任。在鲁院深造是他多年的心愿,此次他将在这里修改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文学作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四季书》。他希望改稿班的专家、导师和作家朋友们能为作品提出宝贵的意见。

开班仪式现场

据悉,为了保证疫情防控安全,中国作协创联部和鲁迅文学院就课程设置、学习与生活管理等方面进行周到的安排。本次改稿班将融学习培训、审读改稿于一体,采取专家提前审读、集中授课学习、分组点评授课、一对一辅导改稿等多环节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帮助大家进一步开阔眼界,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以学促改,深入挖掘,精心打磨,力争创作出反映中国特色、时代精神的作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文/图 中国作家网记者 刘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