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徽省作协主席、副主席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11日14:56

主席

许春樵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安徽省文联副主席。

著有长篇小说《放下武器》、《男人立正》、《酒楼》、《屋顶上空的爱情》、《下一站不下》,中短篇小说集《谜语》(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一网无鱼》、《城里的月光》、《生活不可告人》,散文集《重归书斋》、《麦田里的春天》,“许春樵男人系列四部曲”等。

作品曾获“安徽文学奖”(政府奖)、“上海文学奖”、“全国公安文学奖”、“《当代》小说拉力赛冠军”、“《小说月报》百花奖”等,长篇小说《放下武器》入围“2003年中国长篇小说专家排行榜(提名)”、“《当代》长篇小说排行榜”、中篇小说《知识分子》、《麦子熟了》分别入围“2011中国小说排行榜”、“2016中国小说排行榜”

《放下武器》、《男人立正》、《酒楼》、《找人》、《不许抢劫》五部中长篇小说被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电影制片厂等购买版权,改编成电影电视剧,拍摄完成两部,改编戏剧一部。

小说创作研究散见《小说评论》、《当代作家评论》、《文艺理论与批评》、《文艺报》、《文学报》、《作品与争鸣》以及多家大学学报评论和研究,研究论文四十多篇,包括硕士论文两篇。

小说被《小说选刊》、《短篇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长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新华文摘》、《书摘》、《作品与争鸣》等数十家选刊和报刊转载连载,收入数十种年度选本和各种作品选及俄文、日文、英文译本。

副主席

李凤群,女,安徽无为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大风》《大野》《大江》《颤抖》《活着的理由》《背道而驰》等多部。曾获第三、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安徽省首届鲁彦周文学奖长篇小说奖,2003年度青年作家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提名奖,《人民文学》2018年度长篇小说奖,2020南方文学盛典年度小说家提名奖等。

洪放,1968年生,安徽桐城人。中国作协会员,安徽省作协副主席,合肥市作协主席。曾出版长篇小说《秘书长》《撕裂》《百花井》等十二部,散文集《南塘》《先生的课堂》等。并发表大量中短篇小说。作品曾多次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新华文摘》等转载并收入多种年选。曾获安徽社科文艺出版奖,浩然文学奖,林语堂文学奖,《安徽文学》奖,《广西文学》奖,《红豆》文学奖等。

赵焰,安徽省作协副主席。业余时间从事文学创作,曾在全国各地报纸杂志发表作品500多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异瞳》《无常》,中短篇小说集《与眼镜蛇同行》,历史传记《晚清民国四部曲》(《晚清有个曾国藩》《晚清有个李鸿章》《晚清有个袁世凯》《晚清之后是民国》),文化散文集《思想徽州》《行走新安江》《千年徽州梦》《风掠过淮河长江》,电影随笔集《人性边缘的忧伤》,散文集《此生彼爱野狐禅》等30多种。以文笔畅达、思想通透见长,多种作品在全国有较大影响,深受读者喜爱。安徽文艺社已推出“赵焰文集卷一:徽州文化散文精编”“赵焰文集卷二:散文随笔精编”“赵焰文集卷三:长篇小说精编”。

刘楚仁,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之乡”宿州市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十一届中青年高研班学员。2004年11月,报告文学《勒痕》在全国大型法制文学刊物《啄木鸟》头题推出,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在看守所工作期间,创作了《冲动的惩罚》《被情人告成强奸犯》等系列的法制报告文学,被中国大型文学杂志《中国作家》重磅推出;深入一线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禁毒专班》,被《啄木鸟》三期连载,连获大奖。同时大量的文学作品还被《清明》《安徽文学》《传记传奇文学选刊》等文学杂志刊载。先后出版报告文学作品集《神秘的木乃伊》《看守所长手记》《剑胆琴心》、散文集《岁月留痕》、长篇报告文学《追逃风暴》、长篇小说《亡命天涯》等多部。部分作品被收录《大学语文》教材,荣获安徽省政府文学奖、安徽省“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千名文艺家下基层文学类创作二等奖等奖项。

伍美珍,由于职业和生活的经历走上为孩子们写作的道路,被小读者们亲切地称作“阳光姐姐”。出版少儿文学作品一百余部,代表作“阳光姐姐小书房”系列、“阳光姐姐嘉年华”系列,“同桌冤家”系列等,多次登上全国少儿畅销书榜,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蒲公英少儿读物奖、新闻出版总署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作品多次选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向中小学生推荐书目,并被翻译成英、德等多国文字在欧洲八个国家出版发行。现为安徽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安徽省作协副主席。

曹多勇,男,1962年出生于淮河岸边的大河湾村。现为安徽文学院专业作家、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长篇小说4部,中短篇小说集6部。在《人民文学》《当代》《十月》《中国作家》《作家》《山花》等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300万字。长篇小说《美丽的村庄》(与人合作)获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中篇小说《好日子》荣获安徽文学奖。

孙志保,男,1966年4月出生,安徽亳州人。1988年7月毕业于安徽大学历史系,现任安徽省作协副主席,亳州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1994年开始文学创作,迄今已发表中长篇小说三十余部,散文若干,计三百余万字。其中,中篇小说《黑白道》等九部中篇被《中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中篇小说月报》和《小说月报》等转载,部分作品被收入多种选集。

著有中篇小说集《黑白道》《温柔一刀》,长篇小说《黄花吟》等。中篇小说《黑白道》《温柔一刀》《鱼的眼泪在飞》获安徽省社科奖(文学类)。

胡竹峰,一九八四年生,安徽省作协副主席。出版有《雪天的书》《竹简精神》《衣饭书》《不知味集》《空杯集》《墨团花册:胡竹峰散文自选集》《豆绿与美人霁》《旧味:中国古代饮食小札》《惜字亭下》《茶书》《民国的腔调》《挖土豆的少年》《击缶歌》《雪下了一夜》等散文随笔集二十余种。曾获“孙犁散文奖”双年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奖、奎虚图书奖、刘勰散文奖、林语堂散文奖、丰子恺散文奖、滇池文学奖、红豆文学奖、《广西文学》年度优秀散文奖,《中国文章》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部分作品被翻译成日语、英语、俄语、意大利语对外交流。

陈家桥,男,1972年生,安徽六安人。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

1990年开始发表作品,199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系当代70后代表作家之一。发表出版小说作品七百万字。长篇小说十九部,小说集四部,中短篇小说一百余篇。获安徽社科文艺出版奖,莽原文学奖,广州文艺奖等多种奖项。现任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李国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2013年安徽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学员,鲁迅文学院2014年第24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有小说入选2005年《小说月报•原创版》精品集和2009年《小说月报•原创版》“心理小说精品丛书”以及安徽省长篇小说精品创作工程,其作品三次获安徽省社科奖。《小岗村的年轻人》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已出版并入选第二十三期鲁院论坛作品、全国农家书屋目录、全省唯一一部精准扶贫用书.近年创作成果颇丰,其中《一半人声,一半犬吠》入选《中篇小说选刊》,《熊坑》《无缘无故地活着》入选《小说月报》“中篇小说专号”。小说《哥哥莫要过河来》被改编成大型泗州戏公演,小说《罗拉》被改编同名舞台剧在北京等地公演,影视作品有《徽州女人》(第一原创)、《醉翁亭记》等。

方维保,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博士,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批评。在有关报刊发表理论和批评文章约200余篇,出版《当代文学思潮史论》《荆棘花冠:苏雪林》《红色意义的生成:20世纪中国左翼文学研究》《消费时代的情感印象》《中国现代叙事文学的情感与叙述》及学术随笔集《文明的鸡零狗碎》等著作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