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南省作协主席、副主席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11日16:43

主席

范稳,男,1962年11月生于四川,1985年毕业于西南大学中文系,同年到云南工作,曾做过地质队员、文化新闻干事、编辑等工作,现任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云南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中宣部“四个一批”暨文艺名家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创作委员会委员,云南九三学社社员。第十二届云南省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现已发表各类题材、体裁的文学作品近600万字,已出版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十六部。含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文学体裁。代表作为反映西藏百年历史的“藏地三部曲”——《水乳大地》、《悲悯大地》、《大地雅歌》。其中《水乳大地》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经典”,并翻译成法文在法国出版,《悲悯大地》翻译成英文出版。《吾血吾土》是其反映抗战历史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也已翻译成英文在澳大利亚出版,新近出版了第二部反映抗战历史文化的长篇小说《重庆之眼》。曾获第七、第八、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第八、第十一届“十月文学奖,”第四届《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和2017年“中国好书”奖等诸多国内重要文学奖项。多部作品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在欧洲、澳洲和美洲地区出版发行。

副主席

胡性能,男,1965年6月生于云南昭通,现为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文学创作一级。云南省文化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云岭文化名家”。

中短篇小说集《在温暖中入眠》入选中国作协21、纪之星文学丛书2004年卷,另有中篇小说集《有人回故乡》《下野石手记》《生死课》分别由新疆音像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言实出版社出版;短篇小说集《孤证》由学苑出版社出版。作品多次入选文学年度选本,并入选2017年度《收获》文学排行榜和《扬子江评论》文学排行榜;获第十届、第十四届《十月》文学奖,《长江文艺》双年奖,云南文学奖等。

张庆国,男,汉族,云南昆明人,生于1956年10月,大学本科文化。现为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正高职编审。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联系专家,云南省委影视创作指导小组专家。原昆明作家协会主席,《滇池》文学杂志主编,云南师范大学硕士导师。1982年大学期间发表小说,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的《人民文学》《十月》《当代》《中国作家》《萌芽》《钟山》《花城》等文学杂志发表小说500余万字。出版长篇小说《玫瑰的翅膀》《掘金记》《天高地远的温柔》《老鹰之歌》、中篇小说集《马厩之夜》《如鬼》《如风》《伤心之城》《黑暗的火车》《水镇蝴蝶飞舞》、长卷散文《身体在歌唱》《乌蒙会馆的发现》《乌蒙会馆的发现和重访》、非虚构报告文学《犀鸟启示录》等等26部。小说作品《如风》入选2011年中国小说排行榜(中篇小说10佳),小说《如鬼》被《2011年中国小说年鉴》高度评价和重点推介,小说《马厩之夜》被中国著名理论杂志《南方文坛》专题讨论,中国陕西《小说评论》杂志开设“张庆国辑”,全面介绍张庆国的创作成就与文学思考。张庆国的小说多次入选中国年度最佳小说选本,多次入选国内所有知名选刊,曾荣获十月文学奖、中国汉语文学女评委“小说最佳叙事奖”、多次云南文学奖、连续5次昆明茶花艺术奖文学作品金奖等。

鲁若迪基,男,普米族,又名曹文彬,1967年12月生于云南丽江市宁蒗县。现任中国作协全委、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云南省作协副主席兼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丽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1988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主要著作有诗集《我曾属于原始的苍茫》《没有比泪水更干净的水》《一个普米人的心经》《时间的粮食》《母语唤醒的词》等多部,散文、随笔《用诗证明》《永远的雪》等近百篇。作品曾获第五届、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首届汉语诗歌双年十佳奖,第三届徐志摩诗歌奖、第十届湄公河文学奖等,另有作品获《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征文奖。诗集《没有比泪水更干净的水》被翻译为英、阿拉伯语出版,部分作品被翻译为俄、西班牙、荷兰、蒙古国等多种外文。云南省首届“四个一批”文艺人才、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云南省劳模。

潘灵,男,布依族,云南巧家人,生于1966年7月,大学本科文化,现为云南作家协会副主席,《边疆文学》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编审(专业技术正高二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云南省委联系专家。出版有长篇小说《泥太阳》《翡暖翠寒》《血恋》《情逝》《红风筝》《香格里拉》《市信访局长》《半路上的青春》等八部,结集出版中篇小说集《风吹雪》《奔跑的木头》等两部,在全国文学报刊发表中短篇小说若干,作品多次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作品与争鸣》转载,中短篇小说多次入选中国作协创研部等主编的年选,有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作品曾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云南文学奖一等奖,云南省精品工程奖,《小说选刊》年度奖,《民族文学》年度奖多个奖项。曾参与创办大型文学双月刊《大家》,编辑的文字图书曾获中宣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第十一丶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委。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作家代表大会代表。

雷平阳,男,汉族,1966年7月生,云南昭通人,无党派人士。现任中国作协全委、诗歌创作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作协副主席兼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全国文艺名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云岭名家、云南省劳模、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4年开始诗歌、散文创作。主要著作有《云南黄昏的秩序》《普洱茶记》《雷平阳诗选》《我的云南血统》《云南记》《八山记》《基诺山》《山水课》《出云南记》《送流水》《鲜花寺》《修灯》《茶神在山上》《白鹭在冰面上站着》等十余部。结集出版诗歌、散文、田野调查、对话、小说集四十余种。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诗歌学会屈原诗歌奖金奖、人民文学奖和年度诗人奖、诗刊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小说选刊蒲松龄文学奖、钟山文学奖、华语传媒大奖诗歌奖、花地年度排行榜诗歌金奖、扬子江诗刊奖等几十项。2018年被多米尼加圣多明戈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有作品入选不同版本的《大学语文》,部分作品被翻译为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韩语、日语、波兰语、俄语等等。有作品被改编为韩国传统戏剧并演出。

纳张元,男,彝族,1966年10月生于云南省宾川县,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大理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大理州作家协会主席。

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主要著作有小说散文集《走出寓言》《纳张元作品选》,散文集《彝山纪事》,文学评论集《民族性与地域性》,学术理论专著《西南边疆民间文学中的民间信仰研究》等,曾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云南文化精品工程”文艺评论奖、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基金奖等省部级奖励18项,其中,散文集《彝山纪事》2017年8月获得“第八届湄公河文学奖”。《父亲的三双鞋》等5篇作品作为范文入选大学本科教材,《写给女儿》等5篇小说散文入选高中乡土教材。2014年10月评为云南省“云岭文化名家”, 2014年7月评为“享受云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2016年8月评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006年8月评为首届“云南省德艺双馨文艺家”,2010年7月评为“云南省德艺双馨青年作家”,2011年评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15年9月遴选为中国文联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首席专家。

曾在鲁迅文学院第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习,出席中国作家协会第八、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哥布,男,哈尼族,1964年12月生,云南元阳县人,中共党员,现为红河州文联党组成员、文艺创作联络室主任、文学创作一级职称,兼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红河州文联副主席、红河州作家协会主席等。

用哈尼文和汉文进行创作。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诗集《母语》、长卷文化散文《大地雕塑——哈尼梯田文化解读》、长诗《神圣的村庄》等10部。作品曾获第一、二、四届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奖和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首届《民族文学》年度诗歌奖、第九届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学奖等。散文《歌声的梯田》入选全国民族类高等教育统编教材《大学语文》。2006年获云南省“四个一批”文艺人才新人奖,2015年获“云岭文化名家”称号。

汤萍,女,1975年2月生于昆明,祖籍云南昆明。职业儿童文学作家、动画编剧、舞台剧编剧、诗人、词作家。现任云南省作协副主席、云南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

因为擅长写神奇好看的魔幻故事,被小读者亲切地称为“魔法姐姐”、“魔幻汤”。2001年开始创作儿童文学作品,2004年开始出版发表作品。主要著作有长篇魔幻小说《魔法少年罗西》系列(四部:《魔书奇缘》《遗落的护身符》《神秘的字符》《永生之水》);长篇幻想小说《魔法姐姐的魔法书》系列(三部:《猫国的谜语》《魔法城奇遇记》《魔法花园》)《树精灵之约》《透明心石》;童话《魔法城历险记》《妖怪的彩色树》《装秘密的妖精瓶子》《獾的葡萄酒泉》《夜歌音乐盒店》《笨笨狼和机灵兔》二部之《魔法跑鞋》《长大缩小果》,少年侦破小说《神探四侠》(四部)、科普童话《神奇自然之旅》(六部)、儿童诗集《小天使幻想曲》《星月童话》等,至今出版了50多部作品。编剧并创作歌词大型原创公益儿童魔幻音乐舞台剧《湖畔奇缘》,作品公演并到学校巡演。创作第三届第四届“春天在哪里,昆明告诉你”主题曲及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表演歌曲《昆明,十里春风恰似你》歌词,创作《我爱你,我的祖国》《小草坝》《英雄》等歌词。

作品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 连续两届获《儿童文学》全国十大魅力诗人,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文学奖二等奖,“茶花奖”文学类金奖、银奖,《魔界系列》获第五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入选作品奖等数十项奖项,作品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入选年度优秀作品选,被评为云南“四个一批”人才奖的云南文学艺术新人奖,获云南德艺双馨青年作家称号等。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动画片剧本《妖怪的彩色树》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儿童电影(动画片)剧本征集大赛优秀剧本奖。动画剧本《猫国的谜语》入选2019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和成果运用项目。动画剧本《树精灵之约》获第四届全国优秀儿童电影(动画片)剧本征集大赛优秀奖。2020年7月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戏剧中国”2019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动画剧本《猫国的谜语》获影视类上佳剧本、动画剧本《树精灵之约》获影视类优佳剧本。

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员。

李开毅,又名李开义,男,汉族,1960年7月生于昆明,祖籍云南楚雄牟定县。现为云南省作协副主席、云南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云南日报原文化生活部主任。

1987年发表作品,发表了诗歌、散文、文学评论和报告文学作品。长篇报告文学《1988•云南大地震》获首届云南省文艺创作基金奖,散文集《彼岸的目光》获第四届云南省文艺创作基金奖,出版散文集《云南记忆》、纪实作品《云之南——云南文艺发展纪实》等书籍。组织主办“云南日报文学奖”,云南省宣传文化系统首届“四个一批”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