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本周之星 | 菩提花开:明亮的事物(五首)(2021年总第45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2月10日08:20

本周之星:菩提花开

陈敬良,笔名菩提花开。广东汕头人,长居海南海口。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现代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发布和刊发于各诗歌网站、网刊和各类纸刊。著有诗集《心灵之门》《落日是一枚隐喻》。诗观:寓诗以哲思,寄诗以情感的真挚。

作品欣赏:

明亮的事物(五首)

明亮的事物

深渊温柔。收留风,收留雨

收留峭壁的魂,飞鸟的颤栗……

枯叶轻盈,秋山干净

木是木,鱼非鱼。子夜的寺庙,如孤儿

月高悬,星低沉

跌落的水,站起来的河流

每一个人都是真相

每一个人都,守口如瓶

月下

在一条修了一半的断头路上

来回踱步

它向着东山岭的姿势

如一个虔诚的信徒

在影子的指引下,蓦然地抬头

我与十四夜的月亮消除了

彼此的被忽略。包括

准备向我跑过来的东山岭

这个知道再也藏不住的高人

这个终于忍不住寂寞的隐士

箴言

东山河的流水。还没架梁的桥

水上无船,如桃花渡无桃花

桥上有人

——天空。这个任性的孩子

沉思的老者

东山河的流水,从未上过东山岭

上过东山岭的每一只眼睛

如“飞来石”,蓄满水

——蓄满糊涂

不朝佛,不养鸟,不说书

菊花酒

干杯!如果你足够真诚

我们不谈:火车水上漂,冬雨往南

接下来,喝半杯。留半杯

菊魂曲折,还有什么比适可而止

更能抚慰向北的心

十月,致自己

月光,星光,灯光

近处的光,远处的光,隐藏的光

石头服下炸药后的光,树皮抚慰冷风后的光

哦!还有,为光呈上献词的阴影

为月亮守住光的背面,那深不见底的黑

被忽略的光,视线之外的光……

今日,独木成林,一山百虎

本期点评:范墩子

在我的观念里,诗是最接近星空的,是深沉的幽暗之海。幽暗的原因在于既联系着星空又牵连着心灵,因而,诗都是向内的,都是匍匐着飞翔。诗必然要去介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复杂的,困惑的,孤独的,昂扬的,茫然的,等等,离开了对生活本身的发现,诗便成了空中楼阁与花朵。仔细阅读陈敬良的组诗《明亮的事物》,就能感受到诗人细微的洞察和对内心世界的挖掘。

在诗人笔下,无论是子夜的寺庙、东山河的流水,还是喝半杯留半杯的菊花酒,均带着尘世厚厚的风霜,风透明清澈,向南吹拂而去,在体验了生命的寂寞与灿烂之后,生活真正被重新酿造了一回,那些明亮的事物如同溪水一样汩汩而出,明亮混沌,孤寂透明。诗中,诗人将过往的记忆同眼下的现实融汇一起,只伸手摘下几片叶子,生活的一角便被清晰勾勒了出来。

开篇宏大,因为要“收留风,收留雨,收留峭壁的魂,飞鸟的颤栗……”,但宏大不意味着华丽空洞,枯叶轻盈,秋风萧瑟,朴素的意象将目光带到一个明朗的地方,即:每一个人都是真相,每一个人都守口如瓶。看似简单的一句,却蕴藏生死,蕴藏生活的真谛和真实透彻的一面。面对秋风,可以沉默,可以无声,但秋日的寂寥与现实的惶惑,唯有自己心里体悟得明白。

东山岭上,月亮清瘦,在路上,一抬头,只发现东山岭正朝我走来。一切都消失了,一切也都消隐了,只有月亮在见证着这个寂寞的时刻。东山河也在东山岭下面寂寞地流淌着,虽一直在隐秘的低矮处,但东山岭那双明亮的眼睛在见证着河水的快乐和孤寂。当东山岭和东山河这两个意象反复出现时,诗人的诗句就完全活了起来,仿佛找到了依托之物。诗莫非也有自己的原点?

十月的夜晚,光亮笼罩着大地,但在光亮之外,独木成林,一山百虎。好一个幽暗凄美的夜晚!在这样的夜晚,更需一杯抚慰人心的菊花酒,但这酒不能一饮而尽,还需留下半杯,寂寥的长空,唯有这菊花酒能安抚悲伤的心。其实这也是诗人诗歌的特点,简单几笔,便能勾勒出一个鲜明的意境,让每一位读者陷进去,找到曾经那个悲戚的自己,对着月色,暗暗长叹。

了解菩提花开更多作品,请关注其个人空间:菩提花开作品集

往期佳作:

杨帆:蜗牛邮局(2021年总第44期)

扎西才让:他们(节选)(2021年总第43期)

泥文:与夜空对坐六首(2021年总第42期)

双鱼:沂蒙旧事(2021年总第41期)

罗国雄:月下忆荷(组诗)(2021年总第40期)

刚杰·索木东:重阳(外二首)(2021年总第39期)

了解更多中国作家网原创好作品,请关注“本周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