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荒野行动》《三体》海外联动 展示中国科幻的浪漫
来源:光明网 |    2022年02月21日08:34

近日,国产自研手游《荒野行动》宣布将与知名科幻IP《三体》在海外开展联动。

据悉,本次联动将还原《三体》中描绘的诸多经典场景,将故事中充满未来科技感的物品转化为游戏中可以互动的游戏道具,把只可意会的文字描述,以生动可交互的形式呈现给玩家。《荒野行动》是中国出海手游的优秀作品之一,《三体》是中国科幻的代表作,两者携手将带来怎样的文化热潮?消息一公布,就引发了海外三体迷和广大玩家的热切的期待。

《三体》作为中国科幻的“名片”,从中国视角切入,凭借奇崛的想象力和科幻审美,获得了科幻文学国际最高奖项“雨果奖”。该书在日本上市时受到热捧,多次加印。而作为一款深耕海外市场的国产自研游戏,《荒野行动》两次入选全球社交平台 Twitter 最具影响力十大游戏之一,在以游戏闻名世界的日本市场脱颖而出,常年位居日本游戏话题流量榜首。 此次中国科幻在游戏中的呈现,在《荒野行动》丰富的交互支撑之下,让《三体》开拓出更饱满的想象空间。

近年来,阅读科幻文学成为了大众精神娱乐消费的新风尚。伴随着游戏、影视动漫等娱乐形式的兴起,科幻文学与多元媒介的融合发展,将文字的想象力进行具像化的演绎,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更亲和地触达大众,甚至形成全球通用的社交话题。

凭借自身的数字能力和传播优势,《荒野行动》通过此次联动,将《三体》IP中的富有想象力的内容以可视化、场景化、更具体验感的形式呈现,让海外玩家在游戏中感受中国科幻的创造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将进一步扩大三体 IP 的全球影响力,让中国科幻创作的进步与突破,以创新的形式被更多人看到,从而向世界展示中国科幻的浪漫。

可以看到,和科幻传递知识,彰显精神价值一样,游戏作为当今重要的文化载体之一,正持续探索多面地拓展中国对外的文化“视窗”。作为日本国民级的竞技游戏,《荒野行动》曾在游戏中加入的武直-10直升机、国产武器 95 式步枪等,展现“大国重器”蕴含的中国力量;加入三国元素,使其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向世界展示这一鲜明的中国文化;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推出“荒野太空计划”,将航天知识进行寓教于乐的内容转化,加深海内外大众对中国航天成果的了解......

科幻和游戏,都交织着人类对未来图景的想象,也凝聚着文化的力量,成为连接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交流的桥梁。当游戏与科幻“合璧”,让万千大众能够跨越想象,“直通”星辰宇宙,在科幻中对话、在游戏中交流。期待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企业涌现,创新进取,向世界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