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叫一声老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蓓佳   2022年03月14日15:07

《叫一声老师》

作者:黄蓓佳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4

定价:30.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黄蓓佳女士全新原创的儿童长篇小说。

出生在教师家庭,成长在教师大院,女孩小曈的世界里充溢了不同于平常孩子的氤氲书香。那些平凡质朴又各怀教学绝技的老师,那些趣味横生令人捧腹的点滴日常,如同幽暗夜空中的璀璨星光,点亮和温暖了小曈的成长之路。

这部小说以童真幽默的笔触,勾画出几位县城老师的苦乐人生,既展示了中国传统师道的底蕴和精髓,又将为人师者的日常风骨表现得真切感人。绵长久远的岁月,庄严有趣的灵魂,跌宕跳跃的文字,迷人又温馨的影像般的场景,一切一切,成就了黄蓓佳女士这本童趣满满又韵味十足的长篇小说。

【作者简介】

黄蓓佳,出生于江苏如皋。197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1984年成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曾任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夜夜狂欢》《新乱世佳人》《婚姻流程》《目光一样透明》《派克式左轮》《没有名字的身体》《所有的》,中短篇作品集《在水边》《这一瞬间如此辉煌》《请和我同行》《藤之舞》《玫瑰房间》《危险游戏》《忧伤的五月》《爱某个人就让他自由》,散文随笔集《窗口风景》《生命激荡的印痕》《玻璃后面的花朵》及《黄蓓佳文集》(4卷)等。

主要儿童文学作品包括“黄蓓佳倾情小说系列”16部、“5个8岁”系列长篇小说5部、“中国童话美绘书系”丛书等。长篇小说代表作有《我要做好孩子》《今天我是升旗手》《亲亲我的妈妈》《你是我的宝贝》《艾晚的水仙球》《余宝的世界》《童眸》《野蜂飞舞》等。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根据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和戏剧获得国际电视节“金匣子”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等。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法文、英文、德文、俄文、日文、韩文等出版。

【书摘】

有一年,记不清是我九岁还是十岁的那年,春节,家家户户烹鱼煮肉蒸馒头炸春卷,我妈妈知道爱老师厨艺差,包了满满一大盘春卷,让我给爱老师送过去,还让我嘱咐她,下锅煎炸时,油温千万不要高,否则下锅就煳,里面馅儿还是生的。

我兴冲冲地推了爱老师家的屋门进去时,她家的炉火正旺,火上坐着一口大铁锅,锅里的水似滚非滚,浑浊而又热烈,细看水面上还漂浮着零零星星可疑的碎末。她一家四口人围着桌上一盆浅粉色的剁成了碎末的肉,正在严肃而认真地探讨问题。

爱老师看见我,仿佛见到救星一样,一把抓住我胳膊。

“小曈小曈,快快快,说说看,你爸在家里是怎么做肉圆的?”

原来她前不久吃过一次我爸做的茨菰烧肉圆,赞不绝口,春节的猪肉供应量稍稍多一点,她就想仿做一锅,让她的孩子们解馋。可是刚把剁好的一团肉糜从盆子里舀出来,小心翼翼地下到锅中,肉圆却顷刻间四分五裂,碎到无法打捞。

“快想想,你爸是怎么做肉圆的?”

我还是个小孩子,虽说无数次站在炉子边上观摩我爸爸做饭烧菜,可还没有尝试过自己动手,既无理论也无实践,在爱老师一家四双眼睛的热切注视下,不免心慌,止不住地满头冒汗。

大妹制止她妈妈:“你就别催了,让小曈好好想。”

我逼迫自己沉住气,看着炉子上那锅浑水,回想我旁观爸爸做肉圆的过程,试探着提醒:“好像,肉圆不能这么煮,要先放在油锅里炸……”

爱老师一拍脑袋,恍然大悟:“对了对了,炸出焦壳才不会破碎。”

“还要……还要……放一点点生粉……”

“啊啊,是的,放生粉,一点点生粉,搅在肉糜里,我想起来了。”

大妹问:“我们家里有生粉吗?”

二妹插嘴:“生粉是什么?”

爱老师就指派她:“二妹你赶快去买!到酱油店,说你要买生粉,人家会拿给你。”

二妹得令,拿了一毛钱,匆匆出门。

爱老师转向我,很热切地催促我:“小曈你接着说。”

我瞪着眼睛,继续回想,“放葱末、姜末、料酒、酱油、糖……”

爱老师打断我:“什么什么?还要放糖?”

“是啊,我爸爸做肉圆的时候,都要放糖的,我妈妈说放了糖才起鲜。”

爱老师赶快端来白糖罐:“放多少?你说。”

在爱老师的极端无知面前,我忽然觉得我已经是个能干的小主妇,我眼睛里看到过的,比她懂得的要多好多。我大胆指挥她:“放两勺。不,三勺。”

爱老师舀出满满三调匙糖,搅和进肉糜里。怕不够,还矫枉过正地多放了半勺。

二妹买回了生粉。然后,葱、姜、料酒、酱油……一样样地放了进去。我说一声:“搅!”爱老师赶快用两根长筷子起劲地搅拌。我又说:“尝!”爱老师就发愣,问我:“肉圆还是生的,怎么尝?”我告诉她用舌尖碰一碰,然后吐掉,我爸爸都是这么尝的。爱老师于是也照做。

然后……没有然后了,因为爱老师已经泄了气,认为她在做菜这件事情上根本不如我这个小学生,她要求我全权接收她家厨房的大权,直到帮助她把一锅肉圆做成。

我那时候也发了昏,居然认为自己真的有能力完成这件事。我指挥大妹把一锅浑水倒掉,锅洗净擦干;又指挥二妹给煤球炉压火,保持油温在将沸不沸之间;还指挥爱老师端脸盆给我洗手,替我扎上围裙。然后,我竭力回顾我爸爸做肉圆的每一道程序,并且照葫芦画瓢:先用汤勺舀出拳头大的一团肉糜倒进掌心,双手交替着倒个儿,顺便拍打压实,之后将沉甸甸、圆滚滚的生肉团从锅边滑进热油。接着再做第二个、第三个……油锅中满满地飘起肉圆后,等它们的外壳泛出焦黄,有了浓郁的肉香油香,拿锅铲轻轻替它们翻一个身。全部肉圆做妥炸透,大约花了一刻钟左右。

那一个下午,爱老师自始至终无比虔诚地守候在我的旁边,递这个,拿那个,不断地点头,不断地发出惊讶和赞叹之声,仿佛我是这世界上最善烹饪的厨艺小天才。而我在她无原则的崇拜下,居然勇气惊人,做完了肉圆还不过瘾,自作主张拿瓦盆里剩余的一点点肉糜做了十来个蛋饺,使得爱老师的惊叹又一次升级,她忍不住抱着我的脑袋狠狠亲了一口!

回到家里,我的兴奋继续发酵,加油添醋地对我爸妈描述了在爱老师家经历的一切。我爸爸乐呵呵地说:“好嘛好嘛,我们小曈也长成能干的大姑娘了嘛。”我妈妈似笑非笑地说风凉话:“以后我们家,做饭要换人手了啊。”

不管怎么说,我觉得他们两个还是为我骄傲的。

又过了半小时,我爸爸捅开煤炉,准备开锅炸春卷,忽然想起一件事,问我:“爱老师家的肉圆,炸过之后焖煮了多久来着?”

我大惊,瞪圆眼睛:“什么?煮?炸过之后还要煮?”

“要煮。那么大的肉圆,炸一遍,表皮熟了,里面还是生的。”我爸爸说。

我心里一沉,一句话没敢说,拔腿就往外走,飞奔到爱老师家。

已经晚了,炸过的肉圆太香了,爱老师和她的三个孩子完全忍不住,不等年三十,一人先拈一个,囫囵吞枣地下了肚。

我吓得目瞪口呆。我害怕半生不熟的肉圆有毒,爱老师全家都会上吐下泻,会发烧,会打针吃药,然后治不好死掉。我不能想象这个世界上从此会没有美丽可亲的爱老师。我也不能想象大妹、二妹和弟弟会成为躺在棺材里的尸体。我大哭起来,任爱老师拍打哄劝都无法停止。

等爱老师听我哭哭啼啼说完原委后,仰面笑起来,开开心心地告诉我,没熟透的肉圆真的很好吃啊,她和大妹二妹弟弟吃完都没事啊。她又向我保证,如果他们肚子疼,他们会去医院,医生会有办法。

那一夜,我破例没有睡得很熟,半夜里不断做噩梦,不断被惊醒。我的脑子里始终有一个声音:我犯了大错,我害死了爱老师。

第二天,起床之后,我都来不及洗漱,带着一张隔宿面孔又去了爱老师家。我没敢进她家的门,远远地躲在一根电线杆子后,朝她家门口张望。终于,我看见了大妹出门倒马桶,二妹拎了两个热水瓶上老虎灶,弟弟抱着几本书,似乎要去哪个同学家。最后,我看见爱老师穿了一件缀有黑丝绒盘扣的墨绿色灯芯绒掐腰小袄,出门,往鼓楼热闹的大街走。她的步伐依然轻盈,有弹性,仿佛是踩着音乐的节奏。

不知道怎么的,我的鼻子酸了酸,好像又要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