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雄狮少年》:心中有鼓,便是雄狮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张晶   2022年03月26日11:05

自己究竟是病猫还是雄狮?阿娟最终打破世俗偏见,通过行动圆梦并证明了自己,向无数个平凡又努力的灵魂致敬。

动画电影《雄狮少年》以岭南的醒狮文化为主题,讲述了一个留守少年阿娟和他的伙伴们组成舞狮队一起追梦的故事,他们向镇上曾经最好的舞狮队员的咸鱼强拜师学艺,这期间阿娟家中遭遇变故,刚成年的他踏上了广州打工之路,然而心中的舞狮梦仍未磨灭。

近年来,国潮流行于多个领域,例如服装、音乐、动画等等,致力于将传统的东西赋予现代的美感,这其实是民族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提升的表现。中国民间传统文化本身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散发着灼灼的光芒。近些年我们的动画电影比起真人电影更积极地担当起了弘扬传统文化并积极创新的任务,《雄狮少年》也是一样,大到岭南独特的醒狮文化和风土人情,小到复古的回力鞋和军绿色解放鞋,都是满满的国潮风和国潮元素。几场凌厉逼真、灵动腾跃的舞狮画面充满东方神韵,成为全片的高光时刻。

影片又与国潮音乐结合,五条人、九连真人、椅子乐团,这些在南方城市中土生土长的“草根”乐队,用一口亲切地道的闽南语和客家话唱出了主人公的心境,辅助影片的情感输出。《男儿当自强》《十面埋伏》《世间始终你好》等传统武侠片配乐的运用,更是传递出了东方题材中独一无二的精神风貌,构建出影片独特的生命力和氛围感。同时影片的配乐又不完全拘泥于传统乐器,例如单车追逐一段,西方古典吉他与中国古典乐器结合成的探戈节奏,烘托出少年奔放又自由热烈的气氛。

影片通过岭南小镇与广州城市空间的呈现,展现了岭南地区的烟火气和传统气质。比起以往架空的仙神世界,我们在影片中看到许多熟悉的事物,老挂历、煲仔饭、咸鱼铺子、乡间小路、海鲜大排档、随处张贴的小广告、城市建筑工地、地铁与拥挤的人潮、广州荔湾湖公园等等,表现出了毛茸茸的生活质感,令人一瞬间感觉置身现实生活中。除了具象写实外,影片不乏写意之笔,开遍满山的木棉花,少年奔跑追逐时的萤火虫与飞鸟,天台上的狮头独舞,结尾伫立在擎天柱上的狮头等等,展现了动画的无拘无束,写实与写意结合的自由表现空间。也许不久后我们也会在大荧幕上看到展现具有赛博朋克气质的重庆、飞天敦煌或是京味胡同的动画电影。

草根逆袭的套路在电影中并不新鲜,但与舞狮元素结合,以及影片触及到生活现实和社会议题的现实主义底色和人文关怀,让这部影片得到升华。留守少年阿娟和爷爷生活在一起,他的父母一直在广州打工,连过年都无法回家,在广州比赛并让父母看到自己是阿娟练习舞狮的原动力。可就在阿娟舞狮练得风生水起之时,意外陡然而至:阿娟的父亲在工地受伤,瘫痪在床。当阿娟在佛像面前痛哭地叩问时,我们会感到现实的刺痛感。这个意外让阿娟不再空喊热血口号,而是选择负担起家庭责任,前往广州打工挣钱养家。建筑工人、外卖员、快递员……在阿娟身上我们看到了平凡的普通人的影子,他在残酷现实的历练中迅速成长,真正成为一个大人,他忙碌的背影像极了城市中千千万万个匆忙的身影。在苦难的生活历练和低落彷徨之中,阿娟内心的鼓点再次敲响,在比赛中与伙伴们一同用精湛的醒狮技艺收获了掌声,收获了生活磨练之后带来的坚定信念。

现实主义底色在当下的动画电影中十分难得,过去火爆的动画电影如《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等多是经典改编,在对神魔大战、神话人物的高强度开采下,观众难免会有审美疲劳,这一类型的审美突破和美学创新也变得更加艰难。《雄狮少年》选择跳出过去封神榜或西游的神话题材,扎实地去做一个现实主义的原创故事,去展现底层的有血有肉的真实场景,在带领观众感受传统舞狮文化的魅力之余,最难得的是其中贯注的人文关怀,通过展现少年的成长心路历程和他们的励志之路,带给同样被现实磨平棱角的平凡你我一种久违的温暖治愈和昂然向上的力量。

真正的英雄主义,是认清了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在影片最后的彩蛋中,阿娟还是去了上海打工挣钱,生活的困境没有被简单抹去,少年回归现实,但已然蜕变。这段舞狮过往成为亲切美好的回忆,通过照片定格在了墙上,阿娟的眼神也更加清澈与坚定,相信在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中,他会不断地从中获取勇气和力量。正如《雄狮少年》片尾曲《莫欺少年穷》中唱的那样:“莫愁前路无知己,就算上刀山也要接过火炬,我要走出去还要走下去。”莫欺少年穷,壮志不可移,心中有鼓,便是雄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