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黎光:为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 王黎光   2022年05月24日14:08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作为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话》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文艺的方向和道路。重温《讲话》,深刻领会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当代价值,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增添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80年前,《讲话》发表后,中国民族民间丰富多彩的民歌音乐元素,在革命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洗礼中,从坊间小调升华为心系祖国和民族的大情怀。原生态民歌《麻油调》发展成《东方红》,《绣荷包》发展成《十送红军》,等等,千万个跳动的音符组合成异彩纷呈的中国新民歌,歌唱艺术也经历了从民歌传唱到民族声乐再到中国声乐的辉煌历程。

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中国音乐学院一代代作曲家用他们的艺术人生记载了中国乐派的发展历程。老院长安波创作秧歌剧《兄妹开荒》,老院长马可参与创作歌剧《白毛女》、歌曲《南泥湾》,施万春创作管弦乐《人民万岁》等,这些作品反响强烈,意义深远,都是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写出的时代强音。这些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充分印证了《讲话》“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它们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的论断。

《讲话》精神引领下的中国音乐理论、音乐创作、音乐表演,为建设“中国乐派”打下牢固基础。“中国乐派”以中国音乐元素为依托,以中国音乐风格为基调,以中国音乐人为载体,以中国音乐作品为体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是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中国音乐学院作为扎根中国大地、致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等音乐学府,肩负建设中国乐派、建设中国音乐教育体系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文艺置身新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但面对的基本问题是不变的,这就是“为什么人的问题”。中国音乐学院组建中国乐派研究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完成了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的国家教材建设。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精神,既体现在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奋斗业绩中,体现在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中,也反映在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作品中,反映在我国一切文学家、艺术家的杰出创造活动中。”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领悟好精神、履行好使命,需要深入新时代的火热生活,发挥好美好生活赋予我们的灵感、家国情怀赋予我们的境界。我们要牢记育人育才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文系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