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持文艺为民 紧跟时代步伐 讲好中国故事——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以优秀作品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刘源隆 刘淼   2022年05月25日07:49
关键词: 《讲话》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于5月23日在北京举行。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守正创新,努力以优秀作品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80年前,毛泽东同志提纲挈领地指出“文艺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深刻论述了文艺和人民群众、文艺和革命斗争、文艺和社会生活的关系。延安文艺座谈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文艺实践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对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明确了新中国文艺的发展方向。

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前身——延安青年艺术剧院正是在延安精神的灌溉下诞生的。回顾历史,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说:“《讲话》振奋了当时在延安的文艺青年的精神,大大活跃了延安的文艺气氛,‘在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等《讲话》精神指导下,剧院创作演出内容也从《大雷雨》、契诃夫剧作等,转向了反映中国人民和现实生活的题材。自此,延安的创作者找到了正确的‘文艺为民’方向。”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并再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中国国家话剧院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集中发力中国题材,讲好中国故事。”田沁鑫表示,“中国国家话剧院相继推出讲述‘四有书记’谷文昌的同名话剧《谷文昌》,展示新中国成立艰辛过程的话剧《直播开国大典》,扶贫题材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抗疫题材话剧《人民至上》等;改编自文学名著《四世同堂》《大宅门》等的话剧作品,全国巡演十余年,受到全国观众的好评,久演不衰。”

“从毛泽东主席的《讲话》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认真把握选题、解题、创作、推广和运营5个主要环节,排演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代表性作品——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赢得各界广泛好评。”

景小勇表示:“作为文艺创作国家队和体制创新试点单位,我们将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时代主题,创作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现实题材作品《绽放》《理想之城》;也将始终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创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紫禁城》《只此东坡》;还将发挥对外文化交流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创演‘一带一路’主题作品,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当好新时期的文化使者。”

“80年前,《讲话》让中华文艺浴火重生。”每每重温《讲话》,都让中国交响乐团团长李心草心潮澎湃,他表示,在“延安精神”的灌溉下,中国交响乐团大师辈出,老一辈知名指挥家李德伦、韩中杰、严良堃、秋里为艺术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之后,知名指挥家陈佐湟、汤沐海、胡咏言、谭利华等也为乐团艺术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李心草表示:“对中国交响乐团来说,‘赓续延安精神、弘扬民族经典’正是我团的立团之本,也是我团创作演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铸造辉煌文艺新征程的责任与担当。”

通过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李心草表示,既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信任与寄望;也感受到肩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担当与重大责任。据他介绍,今年中国交响乐团将推出多部作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既有原创大型交响套曲《山河颂》,并重新编排推出《长征组歌》,也有通过音乐展现中国新时代人民的生活状态的原创合唱套曲《生活瞬间》。

“1960年中央民族乐团正式建立,首任团长李焕之先生把《讲话》精神与鲁艺的优良传统带到这个团体,由此,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薪火相传、前仆后继。”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说,“从建团至今,中央民族乐团一直厚植传统文化的传承理念,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推出《天地永乐·中国节》《唱支心歌给党听》《壬寅呼啸》等根植历史、传承经典的音乐会。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推出一台赓续中华文明、礼赞伟大时代的民族音乐会《黄钟大吕》。”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讲话中提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组建了两支室内乐团,由业务扎实的青年演奏家组成;由XR技术拍摄的《光明行》亮相央视五四青年节晚会。赵聪自信地说:“中央民族乐团一直勇于感受时代之变,意欲通过更加符合时代审美、时代品质、时代精神的民族音乐作品和呈现方式让年轻一代了解民乐、走近民乐,进而激发他们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再到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为。”

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徐晋介绍:“中国煤矿文工团成立于1947年东北解放区。我们的老团长、知名作曲家刘炽是鲁艺的学生,他把延安文艺精神的种子深深根植在中国煤矿文工团。75年来,我团一代代艺术家的身影出现在矿井、田间,出现在人民群众的身边。为基层服务,为人民服务。”

近年来,中国煤矿文工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践行艺术为民崇高使命,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创作和演出了一系列优秀作品,如音乐诗剧《血沃中华》《青山风骨》、话剧《情系贺兰》、原创歌曲《奋斗吧,追梦人》、相声《小区歌唱家》等。

徐晋表示:“在文艺新征程上,中国煤矿文工团会坚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充分发挥艺术门类多、演出形式丰富、创作态势活跃、人才多元等优势,努力创作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