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梦——兼致张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华清   2022年07月01日11:24

那地方你一生中从没有去过

但为什么会有一种熟谙至魂魄的感觉

连老弗洛伊德也说过类似的话

其实生命中大部分的处境都是如此

从未抵达,却比故乡还要亲切

如同一些梦从未梦到,但却有如

旧梦一般。这不,此刻你读到一首

从未读过的诗,你竟然感到它

是你多年前的旧作。“江湖夜雨十年灯”

这样的例子已成笑话。还有什么不能

当成是你自己的。那天边的绚丽晚霞

也像是刚从你的剪刀下裁出

那一刻,你不禁有点自满,自负,害羞

感觉你的须发如一场霜在慢慢变白

你慢慢变成了义山,李煜

穿长衫的张枣,那个黑着脸

在水边迷路,在木梯子前发呆

在南山的梅树下失忆,且骑着马

梦里不知身是客,与梦中的陌生女人

并肩叠股,有一场潦草偷欢的人……

——————

附记:

关于张枣的《镜中》一诗,历来有许多读解,但笔者认为绝大多数人的理解都属不得要领。或许这是一个“春梦”的片段,一些散碎的场景,其中的大部分情景的描写,并无确切的意义。

但有一点,此首诗可能还原了一些古典诗歌中的典型意象:如梅花,含羞梳妆的女人,皇帝等等;同时也增加了一些具有性暗示意味的意象,如骑马,游泳,梯子等等,这些看似无特定意义的事物叠加在一起,便集合起了一个有意味的语义场,变成了一个暧昧的场景。

最后,再将这些场景虚掷化,使之变得毫无具体的所指和意义,而“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之类的句子,则换回了人们对于“虚无”、“禅意”、“美”等意念的想象,这首诗在不断“叠加”的意义上,便产生了一种奇怪且不确定的“意境”。

笔者的这首诗,其实是对张枣诗的一个阐释,增加了自己的一些体会和想法。但在格调和意象群上,试图保有原诗的一些痕迹和味道。

希望这个互文是靠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