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农村题材的一次“技术攻关”——评话剧《白马河畔黑马村》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22年07月08日08:00

话剧《白马河畔黑马村》(编剧王宏,导演宫晓东)是一部聚焦新时代山乡巨变的现实题材作品。该剧直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极富当下感的时代主题,直面主题创作中突破难度较大的“三农”问题书写,以农村之变摹写时代之变、精神之变、人心之变,以精巧的艺术构思和扎实的人物塑造,实现了对这一题材领域的全新审视和新颖表达。

农村题材的话剧难写,这种难度一方面体现在对农业政策的把握、农村生活的了解、农民形象的捕捉上,另一方面,更主要的还是如何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呈现出农村的复杂性、改革的艰巨性,如何在这种复杂性、艰巨性的基础上构建矛盾冲突、塑造真实可信的人,如何借助人完成对农村题材创作主题立意的深度思考以及时代嬗变信息的及时传递。应该说,就是在对这种复杂性、艰巨性的开掘上,《白马河畔黑马村》进行了一次富有挑战性的“技术攻关”。

全剧以苏北农村黑马村近20年物质与精神面貌的变化,以马合义、马化龙两代人接力带来全村人从脱贫致富到奔小康的艰辛过程,揭开了新世纪以来发生在中国普通乡村的脱贫史、振兴史、蜕变史,以一个微观局部展现了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逐步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传承乡土文脉的过程。它涵盖了当下农村题材都在涉及的脱贫攻坚,却又跳出了同类题材阐释政策方针、单纯介绍脱贫经验、弘扬好人好事的模式,而是紧紧抓住参与、身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一历史进程中的人,关注他们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直至重建文化自信的内心转变,从而让这部作品从单一的对社会事件、历史进程的新闻式记录,变成了对人的心灵史、精神史的深层考察。

全剧从三个相互关联的戏剧矛盾的激化开场。村民白半场的儿子大贵因为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而死亡,这直接导致了他与老村支书马合义的冲突,这是两家人的矛盾,也是基层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矛盾;马化龙因为马合义执意要将自己过继给白半场做儿子,父子之间矛盾不可调和,马化龙赌气离家出走;马化龙的出走让他的初恋越儿倍感痛心,两个青梅竹马的恋人因为家庭、因为贫穷而成为陌路,两人的矛盾也暗自种下。三组戏剧矛盾虽然指涉的是村民、父子、恋人之间的乡约维系、情感关系、伦理问题,但背后却都指向了“发展”这一核心的要素。粗放型、破坏式的致富方式带来了短期的经济效益和乡村表面的安宁,但因为大贵的意外身亡,往日里被遮盖的矛盾一一凸显,发展的可持续性遭到抑制。黑马村人心浮动,精神涣散。剧中开场的三组矛盾,是全剧情节走向的看点、悬念,也以尖锐的方式提出了农村发展中曾经存在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改变的不只是物质与财富,更多的还是精神与心灵。

马合义在黑马村苦干8年,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借助国家的新政策,发展农业,修复矿山生态,给农民增加了收入,白马河的水清了,“四眼鱼”又回来了,可是有了“绿水青山”,如何让它变成“金山银山”,如何让“好山好水好清苦”变成“好山好水好效益”,却成为马合义在带领黑马村脱贫后不得不面对的困局。老鹌鹑的没文化、懒惰,白半场一家子受到疾病拖累,再加之村民中的赌博之风,黑马村成功脱贫了,但“返贫”的危机时刻都存在。就在此时,马化龙开启了“返乡人”的创业之路,依托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他及时转换乡村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推出自然生态加乡村文脉的旅游合作社项目,然而第一次的开门迎客就遭遇了严重挫折,村民们的起哄、马华粮的阻力,再加之父亲的离世,让他深深地意识到“黑马村的事,不好办”。旧的矛盾没有解决,新的矛盾又交织在一起。马化龙有些犹豫了、退缩了,他甚至归咎于村民们的麻木、自私、散漫。马化龙的疑惑如何解开?一场父子间的灵魂对话,一次关于14年前村民们挑着灯笼寻找马化龙的行动,让他从朴实的村民身上再次找到了乡村振兴的力量所在。乡村的发展不仅算的是经济账,更是文化账,马化龙要让这门“生意”真正变成“生命的意义”,只有敞开心灵,真正走进村民的心灵深处,依靠广大村民的实干,才能找到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为此,他亲自登门邀请白半场重新“出山”把皮影戏做起来,用亲情和真诚化解了白、马两家14年的矛盾;面对马华粮的违建问题,他依托模拟法庭,拿起法律武器,用党的政策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思维,赢得了“官司”的胜利。黑马村在新任村支书马化龙的带领下,走上了生态富农、科技兴农的发展之路,但是乡村振兴的路并不平坦,马华粮的带头闹事、马化龙的无奈一掌,让马化龙又一次感受到守业的艰难……

之所以将这部作品的主要情节进行罗列,就是因为它所铺展的矛盾、呈现的问题都是当下的农村或许正在发生或者即将面对的,我们能够感受到它给人们内心与情感带来的激荡,也能从一段历史的变迁中看到农民心灵嬗变的轨迹,感受到农村大地正在发生的变化。而从心灵史的角度写农村农民,应该算是此类题材“技术攻关”的一次尝试。它让农村题材的书写,尽管地点发生在农村,但是在精神的层面却有没停留在农村、局限在乡土,而是有了更深层次的反思性、普遍性。这其中,人物塑造就显得至关重要。

在《白马河畔黑马村》中,剧作家王宏延续了对百姓的关注与呵护,这里有爱有恨、有感叹有自省、有悲悯有怒骂、有激情有深沉,而这些都埋伏在他农村发展问题的思考中。舞台上,农村的发展方式改变了,“好山好水”带来的“好效益”正在变成现实,黑马村的未来如何?马化龙如果再次面对棘手的问题,他能够顺利解决吗?剧终,全体村民们提着灯笼追寻、挽留马化龙,这是民心所向,是前行的动力,也是所有问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