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本周之星 | 孤舟:几钱换得一寸光(2022年总第25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08日14:22

本周之星:孤舟

卢硕,笔名孤舟,天津人,自幼喜爱文学,且尝试创作一些作品,曾接触过一段时间的网络文学,现就读中文专业,希望将传统文学的深意与通俗文学的吸引力相融合,并在实践的道路上愈走愈远。

作品欣赏:

几钱换得一寸光

街角,昏暗的灯火,已是万籁俱寂,孤独的光照下只有一个越拉越长的影子,是个年轻人,也不算太年轻,脸上不深不浅的沟壑说明了一切,他提着公文包,匆匆地从那头赶到这头。

这些天他已经太累了,背负着房贷车贷的重压,他不得不深夜十二点才收拾东西从办公室出来,他是跑着出来的,像是被什么可怕的东西追赶一样,可是到了这里,他慢下了脚步,因为太累了,累得只能弯着腰抬着头看向周围连绵起伏的山峦,却没有兴致去感慨这超然的景致。

走了好久,这条街依旧空空,路灯下盘旋着一两只叮叮当当撞向光源的蛾子,但所有的声音也仅此而已了,这条街的孤独,一如他十二年的漠然反复,这条路从窄道扩建成了宽道,又从宽道扩建成了马路,而他对于它的记忆,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愈近迟暮。

两旁不远处便是山峦,深夜下显得幽静空灵,他觉得它们还是老样子,大概人世间,只有山峦和巨石才可万年不变,其余不过皆是一捧沙土,随风而改变形状,终要飘散而去。

又转了个街角,路灯下的影子仿佛又拉长了一寸,他感觉疲倦已消,便直起了身板,可就在这一瞬,他恍惚间看到,朦胧的山头上,似乎有一人影在翩翩起舞,身形柔顺舒展,却藏在云雾之下,若隐若现。

那人手中拿着剑,像是在舞剑,而身体却仿若超脱物外,似随风而走,好不潇洒自在,有如李白当年月下醉酒舞剑之姿,飘飘然如遗世独立。

他看呆了,甚至对于周围景物的不对劲也浑然不知,白色的光幕从山头的那一端直直地照射过来,将他笼罩其中,这光幕临近了才看得清原是千丝万缕的白色光条组合起来的,像是太阳散发的射线,可是这由无数白色线条组合而成的光束疾驰过来,却将周围的一切都给抹杀了,世界一下子变成了只由他、山头和山头上的人影三者组成的,除此之外,再无半点看得见摸得着的了。

“潇洒自在,纵使不吃不喝又如何啊?”

“侠之大者,行天下,我欲乘风归去,了却尘世牵挂……”

“愿以七尺之身,许以侠义之道。”

越是往前走,这些不知从何而来的声音就越是清晰,可又皆缥缈空灵,如一阵风从耳边吹过,抓不到,留不住。

这些声音,却又再熟悉不过,那是十八岁的他。记忆再次跟随指引回溯,最终定格在少年满脸天真笑容的一刻,那时候,他的眼里有光,千丝万缕的白色光条组成的如星河般璀璨的光芒,蕴藏在眸子里。

少年将黑色的剑袋背在身后,肩膀上还扛着一根木棍,走起路来洒脱如风,嘴里还念念有词:“我似侠客行于江湖,自在潇洒,无钱却换得一碗酒,酒醉入肝肠,我仰望苍穹,目光所至,皆为灿然星光。”

十八岁那年,这条马路还是一条坎坷的小道,走在其中的,只有少年一人,双目有神,神采斐然,满满的少年气。

回忆就此黯然消沉下去了,他回过神来,依旧走在白光里,白光尽头的人影依旧在舞剑,这束光并没有岔路,只有前进或后退,可无论前后,都不着边际。

他选择向前,向着人影走去,他想要看清那人是谁。迈了几步,他又停下了脚步。地上,静静地躺着一把残破的剑。

“剑坏了,舞起来不会呼呼作响了,家里没钱,换不起一把新的了。”

“也许你能自己攒钱换一把呢?我这有份工作,电子化工厂,一个月3000,包吃住。”

他愣住了,这些话犹然在耳,他捡起那剑,反复摩挲,几滴泪水落到上面,顺着光滑的剑身淌下。

他渐渐记起来后面的事了,那时候,是他第一次无暇顾及自己的梦想。老工人说,工厂里的污染太严重,连最初光鲜亮丽的小伙子最后看起来都像个黑泥人。剑可以换新,可是梦碎了,就再换不了新了。

山头的人影做个收势,剑便入了鞘,随后光束疾速向后消退,人影也随之隐匿了踪迹。

就像一场梦一样。眼前还是那条马路,自己疲惫地走在路上,刚刚的景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劳累而产生的幻觉。妻子应该也在家把饭菜准备好了,虽然大概率是冰凉的,幸好,还是那样的平静,他这样年龄的人,已经禁不起什么大的变故了。

再走一段路,这条街就到尽头了,下一个路口左转,就是自己家的小区了,这样想着,不觉中倦意又深重了几分,他心想,回家一定要好好休息一下。

前面只剩下最后一个路灯了,那是整条街中最亮的一盏,他注视着前方,忽然发现一个身影面朝着自己走来,那个身影在路灯下越拉越长,越拉越长,可是走近才发现那身影只是一个纤弱的少年。

两个身影擦肩而过,他不经意间微微回首,顿时惊异,那个人,正是年少时的自己!

少年也默默地回头,看见他时,还冲着他笑了一下,少年不知那正是多少年后的自己,而他却知少年是自己十八岁时的青春。

少年渐渐远去,身后背着一个黑色的剑袋,小小的人影,向着与自己相反的方向,逐渐融入了夜幕之中。

本期点评1:王清辉

关于成长的希望

这篇文章以成长为主题。文中勾勒出两幅画面,一则是深夜加班晚归的身影,孤独寂寥;一则是意气风发的少年,侠气满心满眼。最动人之处,在于将两幅画面联接起来的光所带来的变化:“白色的光幕从山头的那一端直直地照射过来,将他笼罩其中,这光幕临近了才看得清原是千丝万缕的白色光条组合起来的,像是太阳散发的射线,可是这由无数白色线条组合而成的光束疾驰过来,却将周围的一切都给抹杀了……”光带来的是希望,但是光和影总是相伴共存,鲁迅先生有写“影”的名句“黑暗又会吞并我,然而光明又会使我消失”,成长中最需要勇气的地方,往往就是和自己的战斗:战胜过去的自己,认清当下的自己。

人生在从少年到青年的这一段时间里,通常会经历一段痛苦的历练,在这一过程中,或许会经历某种重大事件而使人生有所领悟,或者在现实冲突中吃苦吃亏进而逐渐体会到世事艰难,单纯、稚嫩的少年心思会逐渐褪去,而与此同时,迷茫、焦虑、不安的状态会成为生活的主题,伴随着我们一起迈入下一个人生阶段。文章中写到的我们很多时候都会遇到,同时也是关于人生与时间的双重感叹:“在不经意间他微微地回首,却顿时惊异,那个人,正是年少时的自己!”“少年不知那正是多少年后的自己,而他却知少年是自己十八岁时的青春。”

直到有一天,破茧成蝶,希望中幸福会像明天一样自然而然地到来。但是这一漫长过程中结结实实的痛苦没能换来许诺中的蝴蝶翅膀,少年时候眼里的光,“千丝万缕的白色光条组成的如星河般璀璨的光芒,蕴藏在眸子里”,长大以后眼前的世界,不过是“路灯下盘旋着一两只叮叮当当撞向光源的蛾子,但所有的声音也仅此而已了”。

如我们所读到的,无论路边的景致变或者不变,总有光和希望在,引导着我们在迷茫不安中迎向真实的自己。这也是成长的希望之所在。

(王清辉,中国作协创研部副研究员)

本期点评2:

奇幻的生命哲思

一纸辛酸,半世云烟。

夜,又一次降下厚重的帷幕。主人公,曾是瞳孔点燃每一颗星星的少年。

一条孤寂的路,既是此刻深夜下班的路,又暗示其人生之路,繁华变幻与己无关,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愈近迟暮。

而山头舞剑之影,行云流水。

几个简单的布景,被作者孤舟组合成一个奇幻的场景,又内置悬念,不仅揪住了读者的视神经,而且惊醒了沉睡的心灵,将人从烦杂而艰难的生活里释放出来,投入广袤的宇宙时空流转,激起关于生命的哲学思考。

俯拾一剑,反复摩挲,七尺男儿潸然泪下。

令人失语的是,第一次去化工厂打工赚钱,本是为了一把新剑,为了实现少年的梦想,谁料仅仅一个月后物是人非,对此,善于精炼概括的作者,不免痛心道“剑可以换新,可是梦碎了,就再换不了新了”。一波三澜,跌宕起伏。作品中多处鲜明对照,亦有力刻画了人物形象。譬如当不得不深夜十二点才收拾东西从办公室里出来,“他是跑着出来的,像是被什么可怕的东西追赶”,与神采斐然的少年正相反,如今的他俨然一个机器零件,困顿,麻木,为了养家,日复一日高负荷运转着,即使偶尔有所震动,慢下步来,起初也是“累得只能弯着腰抬着头看向周围连绵起伏的山峦,却没有兴致去感慨这超然的景致”。驮着房贷车贷,腰,只好长久弯着。沉重的生活吞噬了梦想,双目,只好黯淡无神。

然而,一影舞剑奇峰。

为什么是山头?当作者欲寻找一个让灵魂飞扬之地时,不经意间,便透露出对大自然的亲合。山水,古来是中国人的精神得以安顿、慰籍与升华的所在。群山相伴,消解了主人公的孤独,使他赶回家吃一口冰凉的饭菜前,得到一刻的心灵丰盈,山势连绵,使一生慢镜头般重播,山的高大,抬升了渺小生命个体的视角,使其对寰宇间的存在与存在者做超越性的追问,也正是山的坚毅,为过度劳累的行人,依旧有感悟天地人生的一刻,提供了坚定的支撑力量。

幻象消失后,恢复漠然面孔的他,竟然认为“不过还好现在一切又回归了正常”,令人读了鼻酸。

而尾音里,默默回望的少年,却冲他灿然一笑,又触动人心最柔软的一隅,令人在寒暖交织中警醒,反思。

(卢静,山西文学院签约作家 )

了解孤舟更多作品,请关注其个人空间:孤舟作品集

往期佳作:

李汀:虫儿飞(2022年总第24期)

陈登:盐湖笔记(2022年总第23期)

徐作仁:乡村爱情(四首)(2022年总第22期)

韩春山:志愿者(2022年总第21期)

曹洁 | 耳窑:河流生长的耳朵(2022年总第20期)

贾东旭:候鸟的翅膀划过夏日门槛(组诗)(2022年总第19期)

许起:拍甲鱼(2022年总第18期)

李日清:花开的声音(组诗)(2022年总第17期)

冷梅:内湖简章(2022年总第16期)

陈伟芳:指尖上的红(2022年总第15期)

阿未:诗十首(2022年总第14期)

蔡欣:梦有81斤重(2022年总第13期)

钱金利:虫子的忧伤(2022年总第12期)

弋吾:月光的疼痛(组诗)(2022年总第11期)

赵华奎:纸上春水(组诗)(2022年总第10期)

了解更多中国作家网原创好作品,请关注“本周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