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家教写作——“新青年”写作营座谈交流会召开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 廖慧文   2022年07月12日08:40

交流会现场

7月8日,“新青年”写作营座谈交流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本次交流会由省作协联合《收获》杂志社、里程文学院主办。《收获》杂志社主编程永新,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苏州大学教授王尧,里程文学院执行院长走走,里程文学院副院长、广西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田耳,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季进,及水运宪、阎真、何顿、万宁、马笑泉、沈念等湘藉作家向入选写作营的40余名青年作家分享了改稿经验。

“新青年”写作营是湖南省作协培养年轻作家的系列举措之一。专业团队每月从自然来稿中选取1-4篇优秀作品并配备文学刊物的资深编辑进行“一对一”改稿,同时参与国内知名高校组织的线上改稿讨论。2022年2月启动以来,已有16位青年作者入选改稿行动。

“一个称职的编辑对作品的提升,精神境界的提升,人物逻辑的提升,语言文字的提升非常重要。”《收获》杂志社主编程永新寄语青年作家,要多写,多和职业编辑、作家朋友交流,找到一两个可以信赖、沟通的对话者。他还以写作营青年作家苟海川的《南方蝶道》为例提示,一旦遇到好的题材就不要轻易放过,要反复打磨,争取成为这一代青年作家的标志性作品。

走走介绍了“新青年”写作营第一期改稿行动的有关情况。她说,稿子是读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改稿要针对具体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改稿比写作更难,必须下功夫。

田耳分享了他在广西大学教学中的改稿指导经验和里程文学院的盲盒导师团选稿、改稿的具体做法。他说,青年作家不要怕自己是一块“白板”,越是“白板”,越不受各种观念、技巧的束缚,越有利于“雕琢”。

王尧和季进从文学批评的角度出发,希望青年作家拓宽探索边界,建立起虚构性的文学世界。

水运宪、阎真、何顿等湖南作家则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创作和改稿经验,充分肯定了省作协在青年文学人才培养上所做的具体工作。他们认为,改稿是湖南作协、湖南作家文学创作的优良传统,此次活动是对文学创作传统的传承、延续与发展。

各位专家还在现场为青年作家答疑解惑。入选写作营的青年作家认为,3月份参加线上改稿行动以来,通过多次的线上交流、碰撞,对文本的理解、故事的架构和人物的书写有了跨越式的成长,这次从线上走到线下面对面的交流,收获特别大。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总结,80、90后作家逐步成长,未来可期,湖南作家队伍正呈现出老中青文学人家竞相迸发的可喜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