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感受豫章文化 领略多彩南昌——2022全国文学名家看江西·南昌采风创作活动侧记
来源:南昌日报 | 尧佳敏 高晖   2022年07月12日08:43
关键词: 采风创作

7月5日至7月8日,2022全国文学名家看江西·南昌采风创作活动在昌举行,众多文学名家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滕王阁、商飞(江西)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汪山土库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地,感受豫章文化底蕴,领略英雄城独有的城市魅力。

追寻红色记忆

夏日的南昌,绿意盎然。古树掩映下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人头攒动,序厅中央的大型圆雕《石破天惊》震撼人心,一幕幕庄严的景象让参观的游客肃然起敬。文学名家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感受南昌的红色文化底蕴。

“序厅中央,大家可以看到一座圆雕……”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伴随着讲解员的声音,文学名家纷纷驻足倾听,并通过展馆陈列的大量历史文物、文献、图片资料、主题雕塑和场景展示等,对八一起义的历史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进馆正中央的那杆汉阳造大枪,枪口顶着圆顶苍穹,让人非常震撼。这次起义,对中国的命运有重要的影响。我仔细看了起义名单,更加陷入沉思。参加起义共有两万余人,至今留下姓名的只有一千余人,很多人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牺牲了。那些留下姓名或者没能留下姓名的英雄,永远值得我们尊敬。”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说。

“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更是这座英雄城地图上一个重要的地标。走进南昌,令我们对于人民军队的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刻、更加自信的理解。”中国作协全委会会员、鲁迅文学奖得主弋舟表示来到南昌之后觉得不虚此行,“看着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我觉得内心无比澎湃激昂。这些英雄为了人民、为了国家舍生忘死,带给大家一种很强的激励力量,这种力量也将给我们的创作提供不竭的动力。”

感受千年古韵

南昌历史厚重,文化遗址众多。风景秀丽的滕王阁、举世闻名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再现两千年巍巍汉风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一个个景点坐落在城市中,尽显南昌的历史文化气息。

踏进滕王阁,登高望远,心旷神怡。文学名家津津有味地听着讲解员讲述天才王勃是如何“一战成名”的故事,欣赏着阁内的壁画,互相小声探讨。

福建省作协副主席林那北表示,虽然不是第一次到南昌,但之前每次都匆匆路过,未能深入探看。此次采风得以深入了解这座城,看到的与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登上滕王阁眺望,两岸的现代化高楼与巍峨的滕王阁互相映衬,恰好彰显了南昌这座城市不仅从底蕴深厚的历史中走来,并且正向未来一步步坚实地走去。

在“赣鄱文化第一街”——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只见街区人声鼎沸,烟火气十足。文学名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万寿宫千余年的历史沿革。贵州作协副主席冉正万说,“南昌万寿宫气势恢宏,修缮得十分精美,内容完备,让我对江右商帮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一行人还在文创店欣赏精美的文创产品,一起热烈讨论南昌方言,大家纷纷猜测“结棍”“好克气”和“福气坨坨”等是什么意思,体会南昌本土文化的独特魅力。

走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文学名家们静静观看着这些两千年前的文物,仿佛与古人进行着一场时空对话。金饼、玉印、青铜器等文物,在灯光的映射下,无声地讲述着海昏侯的故事。作为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对于研究西汉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探寻“南昌制造”

近年来,南昌以新技术催生新动能,引领发展新动能加快集聚,奋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南昌强音。采风团的行程紧密,但文学名家们不顾夏日热浪,一路向前,来到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一行人参观了《商飞发展建设纪实展》,认真聆听了大型客机的研发历程、设计理念等。试飞中心外,是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飞机跑道;总装车间里,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这片红色土地上不断迸发出的蓬勃生命力和强劲发展动力,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文学名家。

“在这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商飞的‘科技中国梦’,更实实在在看到了‘南昌制造’背后的坚持。”经过实地探访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广西作协名誉主席冯艺如是说。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跑者,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在加速培育新优势,持续擦亮“南昌制造”品牌。在生产车间内,只见自动化机器人正在马不停蹄地运行,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作为一个江西人,我感到很自豪,江铃的一步步发展扩大,离不开它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南昌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人民文学》杂志编审杨海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