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消防“兵王”面对面——青年作家李司平小说集《流淌火》线上分享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12日11:24
关键词: 《流淌火》 李司平

7月9日,由春风文艺出版社、文山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文山州消防救援支队、文山州广播电视台、文山学院协办的“消防‘兵王’面对面——《流淌火》新书分享会”在当当网直播间和“视听文山”视频号、“视听文山”抖音号、“文山消防”抖音号等平台同步举行。《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家范稳,《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以及本书作者李司平和“全国十大消防卫士”和利周、“全国优秀士兵”姚儒成两位“兵王”通过线上连线做客直播间,围绕《流淌火》分享了消防战士的成长经历和生动火热的消防故事,引领读者感受消防官兵们穿梭于火场与水流间的非凡日常。

李司平的中篇小说集《流淌火》,春风文艺出版社2022年8月出版

据介绍,青年新锐作家李司平的中篇小说集《流淌火》,近日由春风文艺出版社推出,系“布老虎中篇丛书”2022年新品,收录了李司平三篇面相各异的中篇小说。其中,《流淌火》以现实和梦境的交织铺陈了少年在悔与愧间成长的人生故事,《猪嗷嗷叫》以个人化特质浓厚的语言风格演绎着扶贫路上与懒汉斗智斗勇的讽味喜剧,《飞将在》则讲述了漫长边境线上两代人共同谱写的家国故事。作者李司平介入当代乡村生活,通过接地气、有痛感的书写方式记述成长,观照社会,直面世界的斑斓,将感性的笔触与理性的批判糅合在恣肆的文笔中,表述着对真实世界的敏锐洞见,语言幽默诙谐,引发读者对社会与人生的深刻思考。

《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认为,《流淌火》的出版,是李司平创作阶段的总结,这部小说集包含的三篇小说题材独特,《流淌火》写消防救援战士,《猪嗷嗷叫》写的是脱贫攻坚,而《飞将在》将目光聚焦在边境线上守卫国土的战士,李司平的创作从一开始就将目光聚焦在更广阔的社会层面,有着浓郁而强烈的家国情怀,对一个青年作家来说,这一点难能可贵。

在作家范稳看来,李司平是一个有英雄情结又极具悲悯气质的青年作家,他超越了个人化的结构路数,走出“小我”,以“大我”聚焦社会层面,视野宏大又开阔。作为一名九零后作家,他的成长令人瞩目。他的小说早熟、起点很高、视野开阔,他讲述的边地故事有阳刚之美、男儿之气和边疆风情。《流淌火》关注脱贫攻坚、英雄主义、边地生活等宏大叙事,可以看出作者开阔的构思格局,要想把宏大叙事写好,需要作者处理好现实生活与虚构艺术之间的关系,通读完全书,可以看到作者驾驭这类题材的成熟的叙事能力,他的创作值得期待。

李司平的中篇小说《流淌火》最初刊登于《民族文学》2022年第7期汉文版,以头题形式发表,《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对这篇小说给予较高评价。她认为,《流淌火》讲述英雄的平凡事迹,很鲜明的反映出作者“英雄不光需要我们去崇敬,也需要我们去关心”的英雄观。此外,《流淌火》的叙事和语言也颇具特色,作者虽然写的是消防战士的日常生活,以一种以小见大的方式,从更广阔的层面反映出社会的变迁,借助渐次展开的情节和自然流畅的节奏,在营造出比较浓厚的故事氛围的同时,也写出了人物的思想境界和精神世界,文学性和故事性紧密结合,显示出作者成熟的叙事才能。每个作家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在阅读《流淌火》的过程中,不仅可以看到充满画面感的语言,也能在流动的句子中感受到作者的某些情绪,把情绪融入叙事语言中,往往考验着一个作家的创作能力,欣喜的是,对于年轻作家李司平来说,他正走在寻找自己句子的道路上。

春风文艺出版社编辑周珊伊和韩喆负责《流淌火》的编校工作。周珊伊认为《流淌火》中的三篇小说面相各异,故事跌宕起伏、波澜横生、幽默诙谐,既有对现实的正面强攻和对人性的洞幽烛微,更有对普通人物的悲悯与宽怀,展现着年轻作家禀赋的殊异才华,写出了中国青年作家胸中的海拔和气象。韩喆认为,1996年的李司平有着69年的老成,初读《猪嗷嗷叫》,如见沈从文、黄永玉、李劼人行文般惊艳,再看《流淌火》,是戏谑后刀割赤子之心的痛彻。

文山州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朱文功来到直播间现场,为网友们介绍了消防救援这支英雄队伍,重点介绍了消防队伍坚持“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的理念,分享了“队伍发展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发展进步更要紧密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实践感悟。朱文功对《流淌火》这部作品给予高度肯定:“对于一个90后的青年人而言,能将关注点聚焦于我们消防救援是难能可贵的,也说明我们当下的青年一代人是富有英雄情怀的,这一点很令人欣慰。《流淌火》这部小说聚焦消防救援,是一部既接地气又带着浓浓英雄情结的好作品。”

和利周是一位从事消防救援工作二十多年的老战士了,前前后后参加过1600多场消防救援任务,年轻的消防战士们都亲切地喊他“和师傅”。直播间里,“和师傅”选取了他参与过的洪涝灾害救援、隧道事故救援、地震灾害救援等任务,分享了背后的感人故事。平时常备不懈,战时奋勇争先。作为获得过消防技能大比武“全能王”称号的姚儒成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训练生活。

消防战士陈魁和刘剑是最早阅读《流淌火》的读者,都认为《流淌火》读起来顺畅,写得“接地气”,贴近现实生活,充满了日常生活的烟火气息。它避开了那种高大上和造神式的英雄塑造方式,从普通的小人物切入,以小见大写出了平凡的消防救援战士不平凡的英雄壮举。

直播间现场,李司平坦言,“对我这种经历简单的写作者而言,写作这类宏大主题难度很大,不过写完后再回头看,暂且不论小说的质量如何,它帮助我成长了,这是真真切切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