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奋进雅安这十年”主题采风活动在芦山举行
来源:雅安文苑(微信公号) |    2022年07月14日16:02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1日至13日,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组织,芦山县委宣传部、市作协承办开展了以“纪念‘4·20’芦山强烈地震十周年”为主题的“奋进雅安这十年”主题采风活动,用文艺的力量助推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

本次活动邀请龚学敏、熊焱、鲁娟、刘裕国、杨献平、卢一萍、彭家河、龚静染等知名作家、诗人深入芦山县“4·20”地震纪念馆、好农夫家庭农场、青龙寺大殿、重建新村、良友木缘、东汉石刻馆、禾茂田园等地,了解灾后重建巨大成果、乡村振兴崭新面貌,感受灾区人民铭恩感奋谋发展的昂扬精神。

城乡面貌巨变,产业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千年古姜城·魅力新芦山”的自然风光、人文神韵、发展活力感染着采风团的每一位作家,也激发了大家创作的思潮。

7月13日上午,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诗人龚学敏和作家彭家河分别作了《乡村振兴的诗意表达》《散文创作的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

市文联主席寇青,专职副主席戴伟,市作协主席钟渔,副主席陆杨、倪宏伟、李增勇及骨干作者和芦山县作协会员等数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深切感受到,芦山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禀赋卓越、发展动能充沛,从震后废墟上快速崛起,绿美新家园未来可期,是雅安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缩影。大家一致表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采风活动结束后,将创作一批深刻反映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成就、反映雅安独特魅力的文学作品,以文纪事,以诗记史,为灾区涅槃重生、美丽蝶变讴歌,为雅安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