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批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授牌:打造文艺先锋阵地,孵化文艺精品力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 孙磊   2022年07月15日08:40

7月11日,第一批(2022—2024年)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艺工作部负责人,各文艺创作基地负责人以及基地牵头单位、依托单位的领导专家等,参加了授牌仪式并开展座谈交流。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整合广州地区文学家、艺术家、文化企事业单位、高校和各区的资源和“文艺两新”的力量,建立和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广州文化特色的文学艺术创作阵地,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文联联合启动了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建设。

这项工作是整合广州地区文学艺术创作资源、激发广州文学艺术界创新创作活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举措,对于发挥岭南文化底蕴和人文积淀优势、推动岭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去年底,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率先成立广州市少儿课本剧实践基地和珠江文学创作基地两个基地作为试点,今年又设立广州市动漫艺术创作基地、广州市纪录片创作基地、广州市粤剧曲艺创作实践基地和广州市民间文艺创作实践基地4个创作基地。

各创作基地将通过孵化创作文艺精品、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培养文艺创新人才,推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意集聚中心和文化中心,发挥广州文艺创作的先锋阵地作用,打造广州文艺孕育佳作的摇篮,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支持。

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胡子英在授牌仪式上发言时提到,各文学艺术基地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制定好相关的文艺创作规划并抓好落实。

一是充分发挥文化资源融合、跨域深度合作、人才驱动创新等功能强势,切实形成各具特色、点面开花的基地孵化样板,着力构筑岭南文化高地。

二是充分利用广州地区人文社科资源雄厚,文艺团体和文艺人才集聚的优势特点,进一步激发文艺创造活力,弘扬优秀岭南文化,推动广州地区文艺创作研究和交流展示,努力讲好广州故事、中国故事。

三是要加大人才培养、经费扶持力度,相关单位要切实形成合力,特别是依托单位、支持单位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让基地真正成为出精品、出人才的摇篮。(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