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期“百优计划”作家高级研修班开班
来源:三秦都市报 | 夏明勤   2022年07月15日08:46

7月14日上午,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省作协承办、陕西文学院具体组织实施的第二期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扶持计划(简称“百优计划”)作家高级研修班在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开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省作协主席、陕西文学院院长贾平凹,省作协党组书记齐雅丽,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眭俊,省作协副主席安广文,省作协党组成员、《延河》杂志社社长阎安,省作协党组成员李锁成,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韩霁虹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陕西是文学大省,文化资源富集独特,文学发展基础好、起点高,文艺传承氛围浓、实力强,为解决全省文学人才后续力量不足的突出问题,2016年至2020年,省委宣传部牵头,指导省作协实施了第一期“百优计划”,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尤其是文学界倍受鼓舞,创作活力持续迸发,培育扶持的74名文学家迅速成长,优秀佳作不断涌现,参选参评频频折桂。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靓“文学陕军”品牌,加强陕西中青年文学人才队伍建设,省作协从2021年9月开始,持续实施第二期“百优计划”,力争通过新一轮的五年扶持,努力形成优秀文学人才脱颖而出、拔尖人才不断涌现、各类人才共同进步的生动局面。经过多方考量,最终有马慧聪、王琪、李东等49名有较强创作实力、较高创作潜力、较好创作规划的优秀中青年作家光荣入选。

据悉,第二期“百优计划”作家高级研修班分为两个阶段,从7月14日到27日为培训阶段,主办方力邀阎晶明、贾平凹、齐雅丽、李浩、段建军、刘炜评、穆涛、贾三强、仵埂、周燕芬等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期间还将组织学员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西安电影制片厂、陕西考古博物馆等进行现场教学;7月28日至8月1日将进行第二阶段,第二期“百优计划”作家将赴榆林采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