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特殊的局限
来源:河北日报 | 蒋子龙   2022年07月19日07:48

近日看到一则新闻:国外两名极限运动爱好者卢克和安迪,进行了“飞机互换”极限挑战。他们各自驾驶一架小型飞机,飞到3000多米的高空后,两人开启自动驾驶系统,同时跳出各自的机舱,并分别跳进对方的飞机,重新飞行。最终,卢克完成挑战,安迪因故障选择了跳伞,并安全着陆。

看这条新闻时,起初觉得,这俩人是在“作死”。当他们在急速坠落的过程中,竟真地调换了同样急速坠落的飞机,恍惚间,如同见到了真实的孙悟空,在高空翻着筋斗……脑子里不免冒出这样一个问题:现代人还有所谓“局限性”吗?

如今,人们经常说的两句话,一句是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我已经达到了人的极限。”另一句是:“只有你没有想到的,没有人做不出来的。”这两句话的含义也可以这样来解释:一般人的身体是有极限的,而人类大脑的想象力却没有局限。

极限,本是一个物理学概念,用以说明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临界点。即便坚硬如钢铁,加热到一定的温度也会熔化,改变成分。人更是无处不受到自身极限的制约,生命有极限,自古至今,还没有万寿无疆的角色。人的体能有极限,在体育运动中,世界纪录便是人类的极限。人的精神也有极限,超过极限就会崩溃,或做出极端反常的举动,或成为抑郁症或其他精神疾病患者。

人类的能力也有极限,生活中有许多尽人皆知的不如意,却就是不能预防或消除,普通人有普通人的难处,成名成家有成名成家的尴尬,连明星们“明”到一定的程度,也难再发出新的光亮……

然而,命运还赋予人类一个永远的使命,就是不断地向自身的极限挑战。这也是历史所证明,人类不得不遵循的生存法则:承认极限,又不囿于极限,而是千方百计地突破极限。否则,人类自身以及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心理环境与物质条件,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进步。

事实证明,人的极限并非不可突破的。生命有极限,同时,又有巨大的潜力。人类醉心于体育运动,就是公开宣告,向体能的极限冲击。冲破极限,就是胜利。

看卢克和安迪在高空挑战调换飞机,让人想起当年看伏明霞、郭晶晶跳水,无论空中怎样惊险翻腾、花样迭出,到入水前的一刹那,总是把身体调整得像一根针一样,笔直地插入水中,几乎是悄无声息。其他人做不到,是受到身体的局限,属于正常。而体育追求完美,她们的动作无可挑剔,等于突破了人体的局限。在这一点上,她们就是天才。

百年奥运的历史,留下了一系列人类成功突破自身局限的纪录。突破了原有的极限,就创造了新的纪录。于是,新的纪录随之又成了新的极限。人类的使命似乎就是,不断冲击旧的极限,创造新的极限,哪怕就是短短的一瞬间。生命需要每一个瞬间,更需要辉煌灿烂地突破人类极限的瞬间,它激励自己和别人,证明人的潜力是无穷尽的。

这样的瞬间是美丽而永恒的。人类的文明史就是被无数个这样的瞬间所推动。爱因斯坦的大脑,被认为是突破了人类极限。前两年,有一名男童能口算微积分,被检测出智商相当于三个爱因斯坦的大脑。不知此童将来会对人类作出何等贡献。当然,也有一些神童,长大后却“神气”不再,悄然消失了。

印刷、火药、飞机与火车等所有人类重大的发明创造,无一不是突破了人类正常思维极限的结果。前辈大师们不朽的经典之作,也都是冲破人类自身极限的成果。有些人忍受着病痛而投入工作的热情和毅力,就突破了正常人的极限。曾获得2006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独臂英雄”丁晓兵,在一次军事行动中被炸断右臂,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他以惊人的毅力把还连着皮肉的残臂割断,走了三公里,看到前来接应的部队后,因失血过多昏倒,当时已经没有了呼吸。战友们以为他牺牲了,含泪为他洗去脸上隐蔽时涂抹的油彩,紧紧抱着他不忍离去。幸而野战巡回医疗队经过,野战医生有经验,切开他小腿部血管,强输进两袋血浆,送到医疗站抢救三天才苏醒过来。

突破了人的极限,凡人就成了超人,超过了正常人在正常状态下的极限。极限是一种艰深,一种完美,一种常人难以忍受的劳苦。突破极限,又是少有的、极大的快乐与幸运。保持一种临界状态,敢于向人的极限挑战——生命的美丽在于此,人生的魅力也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