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去林阁老看江豚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谈雅丽   2022年07月19日11:31

眼前的芦苇荡无边无际,宛如海浪起伏。每次到洞庭湖,我们总是遇见一处处绝美的湖洲。这些日子,我们为着候鸟、江豚、麋鹿……为着无意中撞见的温柔而动了心。

神圣的,神秘的——江豚被称为“微笑的天使”,是洞庭湖上唯一的哺乳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是那么美丽、可爱、憨厚,又富有灵性,流线型的身体线条,微笑的嘴吻,有相近于人类的智慧,是一种长情又坚贞的生物。江豚夫妇只要有一只去世,另一只也不会独活。前年在湖北石首的江豚自然保护区,一只母江豚刚刚生完宝宝后被雷电击中而死,第二天,她的配偶也殉情自杀,保护区的人们谈及此事,每每眼睛湿润。

我也听过鄱阳湖的江豚故事。几年前,爱鸟人无意中在湖中看到一只挂着滚钩的江豚,它每游动一下,滚钩就更深深地扎进它的肌肉,令它疼痛得浑身颤抖,爱鸟人组织当地的渔民志愿者,想把它捕捞上岸后进行救治,渔网在慢慢向它靠拢,可是到最后的关键时刻,那只江豚害怕了,因为伤害它的滚钩也来自于人,它从渔网中逃脱,从此消失得无踪无影。爱鸟人背着他的远程望远镜,每天都守在江边,希望能再次看到它。可惜那天后,他就再没有见过那只江豚,“它一定是死在江里了。”爱鸟人失声痛哭,因为那样可爱的江豚竟被人伤害致死,他从此发誓要成为守候江豚的志愿者。哪里有江豚,他就会来到哪里,谁也不许伤害它们,因为他心里藏着一滴泪水,为那只不见踪影的江豚。

数月前,我的一位朋友来到东洞庭湖,夏初天气晴朗,碧波荡漾,她站在长江与洞庭湖相接之地——林阁老巡护监测站,走上大堤,无意中看到江面有十多只江豚在嬉戏,那是多么让人欢喜的场景啊,令她一生难忘。回来后,她向我描述那天所见:阳光铺满江面,江水熠熠闪光,江豚时而没入深青的江水,时而在江面拱起黑色光滑的脊背,它们奔腾跳跃,发出“噗唔、噗唔”一样唤气的声音,有时又像鸟儿一样叽叽喳喳地叫唤。它们并不怕人,而是亲近湖上的志愿者,向人们展示它最美好的身影——硕圆的头,短阔的吻突,微凸的前额,小小眼睛里藏着一个微笑。

我们顶风冒雨,从西洞庭湖赶往东洞庭湖,就是想尽快见到江豚。从前西洞庭湖是有江豚出没的,但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对这片水域的干预和破坏,过度捕捞渔业资源,竟使这些高贵的物种在这片水域绝迹了。近年来,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建立,生态环境逐渐复苏,人们才在东洞庭湖和南洞庭湖的水面,重新见到成群的江豚。沿着上岸老渔民的指引,我们走到岳阳君山的华龙码头,我要去“江豚湾”看看江豚。

长江水天一色,波澜壮阔,碧波万顷,一条青草长堤被春风统管,绿意盎然。走过华龙码头,眼前就是一大片绿茸茸的湖洲,遍布湖沼和芦苇,成群的冬候鸟刚刚从这里飞走,只剩下一望无际的绿地,芦蒿刚刚萌发,才过脚背。“芦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上岸时”,我念叨这样的诗句,目迷于眼前的无限风景。风很大,堤岸有借着东风放飞纸鸢的孩子,他们用高高的线放飞着一个个梦境。苍青的天底下,一块巨大的大理石碑熠熠生辉,刻着六个朱红大字:“守护一江碧水”。

我们顶风漫步,绿洲上每隔几米就铺着一个个卷起来的褐色小被子。难道这是大地的草床?爱鸟人解释说,这里一年一度的芦苇节刚刚结束,这是收割后要打包运走进行深加工的芦苇,它们将被利用新科技制成芦苇生物质炭。远处站立着几只芦苇秆做的麋鹿,昂然天地,栩栩如生。东洞庭湖的生态环境转好后,几百只野生的麋鹿在此繁殖生长,它们在采桑湖和洞庭湖附近的绿洲上自由自在生活。洞庭湖与长江汇聚地,天高水阔,晴好天气,江豚常常在此嬉戏。

我们一直走到江边的林阁老巡护监测站,十来平方米的小木屋,简单朴素,两张办公桌,屋内挂着宣传图册,屋后九棵树,周边草木虫鸟,面前一江碧水。此时,从监测站迎过来一个帅气的中年男人,他就是可以用哨声呼唤江豚的巡护员周辉军。在温度适宜的早晚,只要周辉军的口哨声响起,闻声而来的江豚就会跃出水面打个招呼。周辉军对我们说:“我曾在江边吹口哨,江豚不走,它在中间还游到边上来一点,好像要和我说说话。”这位守护江豚的男人,满心满眼都是温柔。他说:“在晴朗的夜晚,这里的星空都特别好看,满天星光,四周万籁俱静,能非常清楚地听到江豚在水中此起彼伏呼气的声音,还有周围草丛里的虫鸣蛙叫,那是非常让人陶醉的时刻。”这些年,他日夜巡护着这片大堤,并深深爱上了这片江边“世外桃源”。

远处的沙洲上停歇着一群冬候鸟,这里就是江豚湾。风吹得更加热烈了,四周齐腰身的青草起伏不定,把一坡江堤都染得青翠欲滴了。也许今天风太大,江豚都躲到洞庭湖的避风港里去了。江面开阔,碧翠的藜蒿迎风招展,我们看见波浪翻滚的江中似乎隐隐约约有一个小黑点,那是不是露出水面的江豚?我心无旁骛,专注于眼前的江水,直到听到一阵熟悉的口哨声轻轻吹响,直到远方那微小的黑点构成了一个神秘的小宇宙,这就是我面对一群自然之灵的朝圣和浪漫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