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寄往春天的家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品成   2023年03月01日18:01

《寄往春天的家书》

作者:张品成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2月

ISBN:9787533969851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向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儿童小说,是著名红色题材儿童文学作家张品成继《赤色小子》《可爱的中国》等优秀作品之后的又一部匠心力作。故事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表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上高会战”期间,发生在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成员为妇女和儿童)里的故事。“上高会战”是全民抗战的典范,没有后方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在兵力、武器全面落后的情况下,想要取得胜利几乎是不可能的。作为后勤支援力量的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在随军征途中,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鼓动军民抗日、救护和慰劳伤病员、调解军民矛盾,做出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是抗战胜利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寄往春天的家书》以一个孩子的视角,通过战地服务团这个切口,展现出全体中国人在抗日战争中勠力同心、顽强不屈的精神气概。“小鬼”韩世得是总司令的马夫,但自从总司令有了辆“铁马”,他这马夫就变得可有可无了。韩世得不甘心,他虽然是个马夫,但也是个军人,为了证明自己,韩世得主动要求去前线。直到到了地方,韩世得才发现自己来的并不是真正的前线,而是战地服务团,团员都是女人和孩子。在战地服务团里,韩世得认识了新的伙伴,他们学习文化、做抗日宣传、练习护理伤员、帮战士们拍照传家信,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前线战士提供服务,为抗战胜利添砖加瓦。但战争的残酷不断地冲击着他,令这个原本天真无邪的孩子深切地体会到了敌人的可恨和胜利的不易,从而在战火的洗礼中得以蜕变、成长。

作者简介

张品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代表作品有《赤色小子》《永远的哨兵》《可爱的中国》《我的军团我的兵》《最后的比分》等。多篇作品被选入小学语文教材。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作品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其中,中短篇小说集《赤色小子》获第四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1995年陈伯吹儿童文学奖、1995年海南省优秀精神文明产品奖、第二届“巨人”中长篇儿童文学奖;中短篇小说集《永远的哨兵》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长篇小说《北斗当空》获第三届“巨人”中长篇儿童文学奖;长篇童话《汉字森林》《别字城堡》获第十四届冰心文学奖;长篇小说《可爱的中国》被上海电影集团改编为同名电影,获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长篇小说《我的军团我的兵》获2018年度桂冠童书奖;长篇小说《最后的比分》获2021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图书(文字)奖;长篇小说《我们的队歌》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长篇小说《别样成长》入选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