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尖叫的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北乔   2023年04月26日10:54

《尖叫的河》

作者:北乔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2月

ISBN:9787533969721

内容简介

大河环抱的朱家湾,所有笑泪悲欢的故事都发生在这片滚烫的土地上。河流滋养着村庄,也从每个人的生命中流过。这条大河是村庄灵性的象征,泛滥着人性的欲望,也潜藏死亡与秘密。

在这片乡愁大地上,河流连缀起十一个不同的故事,铺展开形形色色的人物群像:做着英雄梦的铁匠,渴望用打架来自我证明的窝囊汉,高宅大院里丧失自由的妻妾,一厢情愿为夫复仇的寡妇,听得见大河尖叫的少年……还有一个年幼无知、不谙世事的“我”。

“我”和所有孩子一样,目光天真,无知无畏。“我”注视着村庄里发生的一切可理解与不可理解的事,在不经意间,用诙谐、单纯的童言童语揭开了生活残酷的真实面。

作者简介

北乔

江苏东台人,作家、文学评论家、诗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从军25年,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从事摄影10年后,于1996年初转向文学创作、文学批评和美术批评。著有长篇小说《新兵》《当兵》,诗集《临潭的潭》,散文集《营区词语》和文学评论专著《约会小说》等十余部作品。

作品曾荣获第十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大奖、第八届黄河文学奖、乌金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等重要文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