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灯盏2022:中国作家网“文学之星”原创作品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6月01日16:55

《灯盏2022:中国作家网“文学之星”原创作品选》

主编:陈涛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ISBN:978-7-5212-2270-8

定价:58.00元

作者简介

陈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博士,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评论工作与散文写作。中国作家网原总编辑,现为《人民文学》副主编。先后执笔《1-4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文本分析》等省部级研究课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文学》《当代作家评论》等报刊杂志发表大量散文、评论作品。著有非虚构作品《山中岁月》《在群山之间》。主编有《中国青春文学典藏书系》。

内容简介

《灯盏2022:中国作家网“文学之星”原创作品选》收录作品均为入选中国作家网2022年度“本周之星”栏目的优秀原创作品,延续往年作品选的体裁,分为散文(20篇)、诗歌(17组)、小说(12篇),包括49位作者,总计35万字。在所选作品中,散文数量最多,呈现出强劲的创作活力和良好态势。诗歌同样显示出内容的丰富性和风格的多样化。入选的12篇小说关注当下中国现实生活,艺术地呈现出作者对社会和人生问题的观察与思考,在题材和形式方面也呈现出某种趋同性和相似性。中国作家网始终重视原创平台的建设,通过设置“本周之星”栏目推介优秀原创作品、开展年度“文学之星”评选活动、举办原创频道征文大赛、与文学刊物合作定期向刊物推介原创频道的优秀作品,以及连续五年推出“灯盏”原创作品选等种种举措,旨在推介更多优秀的原创作品,鼓励促进广大文学写作者的创作热情,为这些热爱文学、立志于文学创作的写作者提供展现自己的“舞台”。

目录

散文卷

临水而居…………叶青才003

虫子的忧伤…………钱金利009

从长安出发·甘南行记…………释一尘018

花花鸟儿绿翅膀…………刘玉红029

指尖上的红…………陈伟芳040

慢慢灌浆的生活…………蒋康政048

虫儿飞…………李 汀055

青海花事…………马有福064

森林的味道…………桥上听风雨075

1982年的风车…………黄爱华078

梦有八十一斤重…………蔡 欣087

内湖简章…………冷 梅092

耳窑:河流生长的耳朵…………曹 洁098

故乡志…………刘燕成104

物事…………孙 婷114

咬秋孙骏毅125

抚摸旧时光…………孙同林130

百年老宅,与一个村庄的嬗变…………段猷远140

开在珠峰脚下的花朵…………舒成坤146

茅坪村的平凡记事…………石一鸣152

诗歌卷

大地是铺展开来的唐卡惠永臣161

诗十首…………阿 未172

宗角禄康嘎代才让179

盐湖笔记…………陈 登184

月光的疼痛弋 吾189

乡村爱情徐作仁204

隐去大地、星辰,和黑色的记忆王亚迪209

种植一盆内心的阳光北 君214

白茯美小雪人219

挂月亮的人予 衣224

纸上春水赵华奎228

花开的声音李日清233

候鸟的翅膀划过夏日门槛贾东旭237

大地正开出苍茫的野花张诗青245

我们用身体里的光,照耀着朴素的日常弍晓姐251

冬日书简…………曼 荻256

薛家洼的故事叶之秋259

小说卷

寒葱河…………陈 华267

阿黑离家以后…………徐琦瑶293

柿子树下…………卢仁强306

糖…………路 嘉317

拍甲鱼…………许 起342

京城寻屋记…………张粟山358

纸城堡陈润庭370

坐立难安…………鹿远舟396

志愿者…………韩春山400

月市蜃楼…………胡晓畅408

棋…………赵本连412

几钱换得一寸光…………孤 舟423

序:携手走进文学的春天

陈 涛

“灯盏”书系自2018年出版至今已有五年。如果将它比作一个孩子,从最初的呱呱落地,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再到现在的飞快奔跑,茁壮模样,虽不敢说多么地俊慧,但我们待它是用情尽心的。当然,这也离不开来自方方面面的诚挚关注及呵护支持的目光。

2022年度《灯盏·中国作家网“文学之星”原创作品选》是“灯盏”书系的第五本。

这五年,“灯盏”书系一直在变化。颜色从米黄色、青灰色、浅蓝色、淡绿色再到今年的深紫色,开本从大到小再到大,册数从最初的上下两本到如今的厚重一本,这些变化见证了我们所走过的路,见证了我们的摸索与实践,更见证了一批批作家在文学之路上的奋力跋涉与辛勤耕耘。

有“变”也有“常”,人世间许多事物如此,文学亦然。我们的文学也就是在“常”与“变”的交织中默默前行,熠熠生辉。回望这五年,我们对原创平台的支持没有变,我们对原创平台上作家会员的热情没有变,我们对这个可以让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充分交流、交往、展示、成长的平台的悉心打造和努力维护没有变。中国作家网之所以如此重视原创平台,既是工作所需,更是因为它建立起了我们与广大作家,尤其是基层作家的血肉关联。

在基层,文学的大地广博厚实,文学的土壤肥沃纯净,散发着无穷无尽的蓬勃生机;在基层,广大作家对文学的痴迷、热爱、坚守和奉献,令人敬佩和感动。中国作协一直都很关注基层作家,不仅关注创作,也关心生活,并为此成立专门部门加强与广大基层作家的联系。新春伊始,中国作家协会启动了“作家活动周”,这是中国作协历史上的第一次。我们邀请了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36位基层与边地的作家代表,请他们“回家”看看,对作家们而言,这是一段丰富的文学之旅,是一股强劲的文学动力,也是一次难忘的文学记忆。一位作家代表在活动结束时的留言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他说:“文学让我在这个春天开启了一次特别的旅行。有一种温暖的东西,它们像美好的事物,在我的身体里盛开春天的芬芳。”

写作是孤独者的事业,需要长期的坚持。“寒葱河像个弃妇,被孤零零地遗落在东北边境线上。”陈华在小说《寒葱河》开头的话令我印象深刻,有时一部好小说的气质,从开头就奠定了。这部小说获得了中国作家网2022年度“文学之星”一等奖。作品中的寒葱河是孤寂的,无人问津,它被冷落,甚至被无视,这会让我想到在全国各地有那么多未被发现、珍视的文学人才,他们怀揣对文学的赤子之心,以一个个文字表达着对文学的虔诚与热情。作品中的寒葱河也是喧嚣的,那里有许许多多人用青春、热血汇聚而成的火热生活,这些不就是活跃于我们原创平台上的广大作家与文学爱好者所书写和呈现的吗?

中国作家网从2018年改版,并对投稿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来,原创平台的注册会员数量持续增长,其中,2022年平台新增原创注册用户一万六千余人,所收到的投稿达十二万余件。正是大家的这种热情与支持,让我们对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这些年,我们充实了编辑队伍,我们开设了“本周之星”栏目,我们还举办了小说与散文征文大赛,这些举措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也有效地推动了作品的质量提升。

为了让更多刊发于原创平台上的优秀作品得以广泛传播,我们打通了互联网与传统文学期刊之间的交流渠道,我们与《诗选刊》《天津文学》《散文选刊》等刊物进行了深度合作,通过专栏的形式让网络上的作品落在纸上。我们与《北京文学》《长江文艺》《思南文学选刊》《大益文学》等刊物共同找寻那些未被充分重视的写作者,我们还与《广西文学》《诗歌月刊》《星星》《扬子江诗刊》《诗选刊》等诗歌类刊物联合发掘有潜质的优秀诗人,我们所做的这些只为实现优质文学资源的共用共享。

2022年,中国作家网负责原创平台的编辑团队从几十万篇稿件中挑选出四十九位作家的作品进入“本周之星”栏目,进而将他们纳入这本作品集中。在这些作品当中,除去前面提到的《寒葱河》,还有许多作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譬如散文类有曹洁《耳窑:河流生长的耳朵》、叶青才《临水而居》、释一尘《从长安出发·甘南行记》、钱金利《虫子的忧伤》、李汀《虫儿飞》、刘玉红《花花鸟儿绿翅膀》、蒋康政《慢慢灌浆的生活》、陈伟芳《指尖上的红》等,诗歌类有惠永臣《大地是铺展开来的唐卡》(组诗节选)、阿未《诗十首》、嘎代才让《宗角禄康》(外一首)、陈登《盐湖笔记》、弋吾《月光的疼痛》(组诗)等,小说类有卢仁强《柿子树下》、路嘉《糖》、许起《拍甲鱼》以及《群岛》刊物推送的《阿黑离家以后》等。其中,卢仁强、陈伟芳都是多次入选,路嘉、陈登则是接近“00后”的写作者。他们与我未能提及的写作者们一起,以一种集体的面貌呈现出了2022年度原创平台文学图景的葳蕤与繁茂。

仔细翻看一本本“灯盏”书系中的作品,有成绩,有收获,同时也有弱项、有不足。一方面,我们欣喜于可喜的变化与提升;另一方面,我们也会直面固有的挑战与难题。五年来,我们已经培育了一处足以互相鼓励、激励并且彼此温暖的文学园地,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人在这里诉说创作的喜悦与坎坷,共享文学所带来的快乐与荣光。回望时光,总觉得短暂又飞快,而展望未来,则又充满了期冀与梦想。我们已共同走过了五年,我们肯定还将会迎来下一个五年,以及未来的许多个五年,此刻,就让我们彼此鼓励,携手并肩,继续坚定地行走在文学的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