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独立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于永铎   2023年06月28日14:21

《独立营》

作者:于永铎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4月

ISBN:978-7-5313-6411-5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独立营》叙述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山河破碎,共产党员、知识分子、农民、爱国士兵在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刻走上了历史舞台。他们用鲜血甚至是生命书写了自己的人生,也书写了抗日义勇军的历史。

九一八事变之前,皇庄堡里的百姓过着所谓的“与世无争”的生活,他们只顾着眼前的两亩三分地,只顾着老婆孩子热炕头,外头关东军如何施暴,他们充耳不闻,他们甚至怕土匪甚于日寇。这种虚假的“与世无争”虚假的“田园生活”蒙蔽了很多人,这也是九一八事变前后一部分甘当亡国奴的国人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倾力发动群众唤醒民众开展救亡运动的根本原因。

战火烧到了皇庄堡,在曲副团长的带领下,义勇军独立营和汉奸、日寇展开了殊死的战斗。在共产党员的帮助下,曲团长逐渐觉醒,他不再对汉奸留情,坚决击杀了汉奸刘秀坤。共产党员楚红等积极发动群众,争取了一部分群众的拥护。汉奸私自与日寇签订“中立”协议,日寇虚情假意地许诺,只要皇庄堡的百姓将独立营挤出皇庄堡,日寇就对皇庄堡网开一面。在这种环境下,独立营顾全大局,不得不退出皇庄堡。退出皇庄堡后,独立营遭到了日寇的堵截追杀,一部分队伍突出重围进入大山,加入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抗联。

作者简介

于永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大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发表、出版长篇小说《爱情后时代》《悲情东北》《跳舞者》《蓝湾之上》《独立营》,出版长篇报告文学《洛古河畔红豆红》《战毒》。 中篇小说《指灯为证》获第五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中篇小说《驯马师的无罪推理》获第十届辽宁文学奖。 长篇小说《跳舞者》 获大连市第十三届 “金苹果” 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