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词林佳话:《烬馀词》题识的问世
来源:文汇报 | 程毅中   2023年09月18日07:16

李一氓旧藏词集丛刊第一辑,已于2022年由巴蜀书社出版。第一辑就是氓老珍藏的《知圣道斋烬馀词》三十一种及其题识。据书前著录,原为邵章所藏,并有邵氏题记。氓老收得后首先请齐燕铭同志题词,继而委托中华书局冀勤女士广泛征集题跋。始于1979年,终于1987年,经八年之久,冀勤忠于所托,奔走于京沪两地,遍访同道,包括南京之唐圭璋先生等诸名家在内,共得四十篇,真是氓老的一大功臣。氓老不论辈分,毕聚群贤,长幼咸集,后起之秀如杨晦师哲嗣杨镰兄亦列名其中。不学如笔者,有幸得附骥尾,因得见齐燕铭同志遗墨,欣慨交心,遂妄题“愿得氓公伸巨手”之句,期望其能出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第二任组长之职。时在1979年之9月也。拙诗如下:

爨桐焦尾发清音,抢救遗材石点金。

愿得氓公伸巨手,护持古籍借春阴。

昔燕铭同志于整理出版古籍抢救文化遗产唱导擘划,不遗馀力。今于《烬馀词》题跋见其遗墨,不胜感叹,因妄题其后,藉求氓老教正。

幸而天从人愿,1981年氓老果然出任第二任组长,雷厉风行,多所建树,如亲自抓了《汉文大藏经》《全清词》《古本戏曲丛刊》第五集、俄藏《红楼梦》的回归等等,我们深受鼓舞。笔者所留底稿,竟未记年月,只记得在氓老出任组长之前,收入拙著《月无忘斋诗存》时只记在1981年之前,且改了三字。现在看到《烬馀词》影印本,才唤起了当年的记忆。幸而冀勤女士为《烬馀词》编了一份跋目,对四十篇题识作者加了说明,成为一份集词学、版本学、目录学及义理、词章、考据乃至书法各家手迹的新词林纪事。这是一部保留着名家墨宝的大笔会,是当代的文献珍品。李一氓旧藏词集丛刊第一辑才开了个头,我们期待着第二、第三辑的继续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