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锯板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春林   2023年10月31日15:50

《锯板桥》

作者:徐春林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ISBN:9787550051539

内容简介

写一个看不见世界的女人,即我的外婆与小镇英雄的故事。前半部分写看不见世界的外婆,在一个我还未出生的时间里所发生的故事,故事通过小镇英雄的眼睛听世界。后半部分是依靠我的眼睛所产生的,这个时代的变化是依靠我传递给外婆的。故事从旧社会激烈斗争的地方开始,面对无法回避的困难,我的外公忠德老汉,在小说中树起了血肉的形象。小说通过人物命运的塑造,展现了小镇和小镇上生活的人的命运。通过展现民风、民俗,乡人的变化,从而反映山乡巨变。

一个特定的乡村,它有着特定的人文和人心,然而,改革开放以后,各自固守的思想,在乡村时代迎接着新的希望,这种希望是乡村悄然发生的变化,这种变化也是人的变化。作者抓住的是,乡村里的故事,这个故事不仅反映了人潜在思维的等待,也是等待乡村的机会。小说里的人物命运,恰恰是乡村振兴前,农村人命运的体现,也是时代改变农村,迫切需求振兴的期待。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了什么?没有乡村振兴农村又会是怎样的面貌,作者在反思人的乡村时,把振兴当作是人的前景,在守着村庄,传承乡村责任的同时,在重新发掘乡村的潜能。

作者简介

徐春林,江西修水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水利作协副秘书长、《大江文艺》执行主编。江西省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曾在《人民文学》《诗刊》《当代》《中国作家》《青年文学》《清明》《散文》《作品与争鸣》《文艺报》等报刊发表300余万字。著有长篇小说《白虎郢都》《活火》《耳朵》《锯板桥》,小说集《该死的见面》,散文集《永远的心灯》《山居羊迹》《芳亭记》《乌鸦锅庄》《十年书》,长篇报告文学《平语札记》《中国宁红》等二十余部。鲁迅文学院首届自然作家班学员。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六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