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即将启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徐平   2023年10月31日17:04

10月27日,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本届深圳读书月将于11月4日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启动。

本届深圳读书月以“阅历史文脉读现代文明”为主题,继续秉持“品质、品位、品格”原则,设置“1+4+N”活动框架,即举办一个“年度巨献”,按照“文明的阶梯”“文化的闹钟”“城市的雅集”“阅读的节日”四大定位,开展339项、2000余场主题活动,突出“全域、全景、全民、全媒”实施特色,在全市11个区设置分会场,实现处处可读、时时可读、人人可读,把全民阅读做成深圳极重要的城市品牌。

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吴筠介绍,深圳读书月在重点项目策划方面,“年度巨献”聚焦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其中,经典诗文朗诵会以“蓬勃的生长”为主题,让市民在欣赏古今中外的经典篇章中感受文化传承发展蓬勃的生命力;“发展大局观”名家领读,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泉水、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畅谈全球形势大局;读书论坛“大家的声音”邀请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莫砺锋作“风雨人生话东坡”人文精神主题讲座,开幕式还将邀请其作主旨演讲。此外,读书论坛还邀请江晓原、郑培凯围绕“城市阅读与科学精神”“传统文化与生活艺趣”举办讲座;“历史的天空下”将由王京生、张抗抗、樊希安围绕“全民阅读与文化传承发展”主题开展对话;第二届全民阅读峰会将邀请邬书林、聂震宁等业内权威专家以“出版创新发展与全民阅读”为主题,探讨出版业创新理念和路径策略。

读书月期间,有关部门将发布《深圳市进一步深化全民阅读推广实施意见》《深圳全民阅读进基层、进系统、进机关、进一线、进场所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