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太阳降落的地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阿微木依萝   2023年11月10日09:57

《太阳降落的地方》

作者:阿微木依萝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4月

ISBN:9787559858528

内容简介

本书是文风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女作家阿微木依萝的中短篇小说新作,收录《太阳降落的地方》《像一场亮脚雨》等12篇。作品多取材于现实生活,以卡夫卡式的变形、荒诞的形象和象征、直觉的手法,以充满隐喻的故事书写平凡个体的遭遇和悲欢,渗透着作者对各种社会现象的思考,对底层人的体察入微和悲悯,描绘底层生活的苦中作乐与相濡以沫,卑微者之间时有时无又纠缠不清的关怀与窥视,表现阿微木依萝对底层人生存困境的探索与人文关怀。

阿微木依萝的小说质感如孩童般质朴、纯真,看似荒诞却又充满回归本真的哲学意味。如《太阳降落的地方》描写独居的职业女性突然失明后经历了一系列荒谬的人事,呈现了失明女性在远离城市的物质生活之后回归自然的内心顿悟和精神升华;等等。

作者简介

阿微木依萝,1982年生,四川人,彝族,现居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著有散文集《檐上的月亮》,中篇小说集《我的父亲王不死》,中短篇小说集《羊角口哨》等。曾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散文奖、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新人奖提名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