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镜子与迷宫:俄罗斯文化评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猛   2023年11月13日12:36

《镜子与迷宫:俄罗斯文化评论》

作者:张猛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0月

ISBN:9787521223644

内容简介

这部随笔集是俄罗斯文化青年学者、翻译家、书评家张猛的处女作,由其近年来发表于《新京报书评周刊》《经济观察报书评》《凤凰周刊》等刊物的评论文章组成,主要涉及20世纪以来的俄罗斯文学与艺术。文章选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近年来在中国出版的俄罗斯文学作品的书评,涉及图书包括《契诃夫同时代人回忆录》《蓝色笔记本》《迷宫》《彼得堡》等;近年来中外斯拉夫研究界关注的文学艺术主题,如列宁格勒大围困文学、谢·塔尔科夫斯基诗歌、马雅可夫斯基研究、后疫情时代的俄罗斯艺术等;俄罗斯重要电影导演,如维尔托夫、萨金塞夫、谢列布连尼科夫等人的电影作品介绍;苏联文化现象以及对中国现代性的影响,如“筒子楼”、“工农兵雕像”等。

本书以万花筒式的随笔文章,为读者呈现俄罗斯文学、艺术和文化的最新样貌。

作者简介

张猛,1987年生于河南商丘,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博士,鲁迅文学院第35期高级作家(翻译家)研修班学员,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俄罗斯诗歌,先锋派艺术。翻译出版小说集《蓝色笔记本》,诗集《我是被天空遗忘的诗人》等。曾获得第八届“扬子江诗学奖”(获奖),第二届“力冈翻译文学奖”(提名)等。

名家推荐

如果要对张猛的这部随笔集给出一个阅读印象,那就是携带着诗性的文字回家。这不仅是因为作者谈论的对象多为诗人,如别雷、马雅可夫斯基、帕斯捷尔纳克、阿·塔尔科夫斯基、波普拉夫斯基等,更重要的是,作者使用的文字也是经过了精心的掂量和揣摩的,在诗性的过滤之后,它们体现出经济、精准的特征,可以让被评述的对象栩栩如生,跃然于和谐的节奏与丰富的细节之间。

——汪剑钊

《镜子与迷宫:俄罗斯文化评论》是近年活跃于文坛和学界的青年学者、翻译家、书评家张猛的精选文集,所收文章均话题新颖、十分耐读,从白银时代的作家和艺术家到当下的学者和文化人、电影和诗、历史和雕塑、先锋文学和大众文化,纷纷成为作者笔下的有趣话题。张猛既具有开阔的文化视野,又善于窥斑见豹,其文笔豁达流畅,也充满诗性。我郑重推荐此书!相信此书将赢得众多俄国文学文化研究者和爱好者、尤其是新一代俄国文学文化研究者和爱好者的欢迎和喝彩。

——刘文飞

目 录

阿·塔尔科夫斯基:当诗人落后于时代 /1

被拣选与被遗弃的 /9

疯狂岁月里,看见一颗更疯狂的心 /28

穿越现实里的种种“不可能” /36

革命之后,一切并非想象中那样简单 /45

《自天堂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发现自我 /53

微弱的异端:列宁格勒大围困中的“后先锋主义诗歌” /57

穿越日常经验的“迷宫” /69

这样隐忍,这样悲伤 /76

丹尼尔·哈尔姆斯笔下的“暴力世界” /83

《日薄西山》里的“犹太人” /90

镜子里有什么? /96

俄国历史的记忆拼图 /104

何以为家:俄苏影片里的“公共住房” /114

工农兵雕像:远去的历史面孔 /124

电影只为真实:回顾苏联新潮纪录片《持摄影机的人》 /133

吉加·维尔托夫,或“电影共产主义” /142

日记与广播:大围困中的别尔戈丽茨 /158

影片《门徒》中韦尼阿明的多重身份 /171

安德烈·萨金塞夫:伦理叙事的张扬与失落 /191

专访俄罗斯独立策展人: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