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1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3年11月24日16:03

● 卷首语 ●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飘雪的日子即将到来,我们行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在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之间,更加坚定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也充满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信心与激情。新时代文学不断发现新的生活现象,讲述新的中国故事,呈现出丰富复杂的中国经验。张者《芳邻》讲述京郊一个别墅区的日常生活,在关于养鸡养狗的争论中,发掘了城市与乡村、知识阶层与市民大众、现代生活方式与传统生活方式的差异与戏剧性,并以《围城》式的幽默笔调加以呈现。杨少衡《天有不测》关注的依然是官场,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展现了正邪之间的较量。在个人发展与事业发展之间,小说的主人公选择了后者,突现出中国式干部的担当精神,杨少衡的小说既展示官场经验的复杂性,又充满了正气,在叙事上一波三折荡气回肠,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与气象。

中国文脉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倪学礼《夜泊文心》讲述国学大师俞樾的人生,俞樾是曾国藩的学生、章太炎的老师,也是俞平伯的曾祖父。小说从俞樾弃政从学开始,以特定的环境与事件为节点,讲述他面临时局危机的独特选择,展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风骨与情怀。李骏虎《弦歌》讲述闻一多和西南联大的故事,时穷节乃现,“闻一多拍案而起”,小说以生活化和抒情性的笔触为我们刻画出闻一多的最后形象。

新时代提供了观察生活的新视角。徐则臣《中央公园的斯宾诺莎》标题戏仿辛格的名作,讲述了“我”与在海外任教的哲学教授老冯的交往与老冯的人生故事,以新的视野展现了海外知识分子的处境与选择。乔叶《明月梅花》写乡村的亲情逻辑,微妙细腻,结尾处的转折令人深思。温亚军《假发》写中国人的父子感情,一顶假发见证了故事的两次转折,余味悠长。斯继东《兜搭》以麻将写中国式的社交,以及传闻中男女主人公的情感故事,“兜搭”一词道尽人生百味,颇具象征意味。南飞雁《美人吟》写市井生活,街角的三家小店各有各的故事,小说写出了烟火气与普通人的梦想。朱山坡《日出日落》写一个乡村落魄知识分子对看日出日落的执着,突显了自然意识与超越感。北乔《一天是多久》写中国式的城乡与母女关系,将一天写出了永恒的意味。宝树《虚拟爱情》展现未来已来,MR技术可以混融现实与虚幻,作者以游戏笔墨展现了新时代的想象力。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时代文学不断展现行进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人们的生活、情感与内心世界,不断凝聚新的中国经验、中国美学、中国精神,为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奋斗,必将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做出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李云雷

《小说选刊》2023年第12期目录

中篇小说

芳邻 张 者

选自《北京文学》2023年第11期

评论 鸡飞与狗跳与日常生活美学 张清华

选自《北京文学》2023年第11期

天有不测 杨少衡

选自《湖南文学》2023年第11期

夜泊文心 倪学礼

选自《芒种》2023年第11期

橘子不是橙色的 林筱聆

选自《芳草》(双月刊)2023年第6期

朱唇 王清海

选自《小说月报·原创版》2023年第11期

茅奖鲁奖作家短篇小说小辑

中央公园的斯宾诺莎 徐则臣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3年第5期

创作谈 何以慰乡愁

明月梅花 乔 叶

选自《北京文学》2023年第10期

弦歌 李骏虎

选自《红豆》2023年第9期

假发 温亚军

选自《山东文学》2023年第10期

短篇小说

兜搭 斯继东

选自《江南》(双月刊)2023年第5期

创作谈 《兜搭》兜的什么搭

美人吟 南飞雁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3年第5期

日出日落 朱山坡

选自《人民文学》2023年第9期

虚拟爱情 宝 树

选自《青年作家》2023年第10期

一天是多久 北 乔

选自《长城》(双月刊)2023年第6期

从深夜开始的凌晨 周如钢

选自《中国作家》2023年第11期

白马驮湖 龙仁青

选自《西湖》2023年第10期

南有嘉鱼 黄丹丹

选自《西部》(双月刊)2023年第5期

追风者 李子白

选自《安徽文学》2023年第11期

微小说

壮行面 赵小平

吃粉 刘国芳

活着就好 刘 公

小巷连理枝 刘建超

老秀才 赵淑萍

你呀 戴 希

航空线 余清平

墨迹 隋 言

戴着脚镣唱欢歌 鲁 芦

书房 曲喜平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