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学习之风 加强队伍建设——鲁院举办首届读书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琪   2021年09月13日12:32
关键词: 鲁迅文学院

9月10日,鲁迅文学院举办首届读书会。鲁院读书会是为全院教职员工搭建的一个学习平台,由参加者自选书目阅读,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古今中外文学名著、当代优秀文学作品及理论评论等,并在会上交流心得体会。本次读书会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会议,副院长李东华,教研部主任郭艳,培训部主任严迎春及其他教职员工参会。

徐可在发言中谈到,举办鲁院读书会,兴学习之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倡导热爱业务、钻研业务,鼓励员工争当业务能手、学术骨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加强鲁院人才队伍的内在需要;也是做好文学教育培训工作的必然要求。鲁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文学院,承担着“为人民培养作家,培养人民作家;为时代培养作家,培养时代作家”的重任。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抓紧学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积累知识,提高水平,增强本领。要结合鲁院实际工作,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加强文学评论人才队伍建设;要定期举办文学界动态分析会和文学评论交流活动(即“鲁院读书会”),鼓励年轻同志交流学习和创作体会,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徐可说,鲁院读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院职工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广大教研人员要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地阅读当代优秀文学作品,跟踪了解当代文学发展现状。在阅读、思考、学习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己感兴趣的门类,深入挖掘,开展交流,互相启发,共同成长。他鼓励大家平时多读书、读好书,力争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上有交流,会后有收获。

李东华表示,把读书、创作、研究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是中国作家协会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作协工作人员都受益于这一传统,鲁院读书会正是接续了这种传统。它的启动是为了落实中国作协有关工作部署,推动鲁院教学培训和学术研究相互促进、提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读书会也将在培养青年评论家队伍方面探索更多有效路径。

郭艳从鲁院作家培训尤其是高研班作家培养的角度谈对于《意见》的理解和认知。她建议从理论上总结高研班办班经验,阐释社会主义文学体制下的作家培养模式;打造鲁院高研班高端精品论坛,传递最新研讨成果;集中研讨年度文学热点问题和前沿文学现象,研讨新锐作家作品并推介文学新力量,深度参与当下活跃的文学现场。

严迎春结合《意见》谈到自己重读罗根泽的《中国文学批评史》的体会,认为他的很多文学批评观点,如从地理因素分析中西文学批评观的不同、文学批评要注重时代、文学批评要有批评家个性色彩等,对做好新时代文学批评工作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参会教职员工结合读书心得和教研实践谈了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体会,会场气氛活跃。大家认为,《意见》中指出文艺创作要遵循“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只有坚持二者,文艺创作才能花香馥郁,文艺评论才能正确“争鸣”。在大方向的指引下,评论家要写出真正能和人民同时代、共呼吸,触动人民心弦,引领人民精神的“真文学”“真评论”,而不是模式重复,套话改装,经典文学的摹写和个人心绪的泛滥等僵化、刻板的形式文学。《意见》中明确指出“不套用西方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肯定了东西方思维体系的差异性,强调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意见》还指出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性,学术研究和批评尤其需要这种思维。

大家纷纷表示,鲁迅文学院是以联系作家、服务作家、团结作家、培养作家为宗旨的教学研究机构,举办过近百期的各种类型的文学创作班,也培养了无数活跃于中国文坛的作家,作为鲁院工作人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力弘扬文明道德风尚,做真善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引导作家们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作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读书会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的有效措施,对推动和激励鲁院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加强鲁院人才队伍建设有重要意义。

据悉,鲁院读书会将每季度举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