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1年10月13日08:08
关键词: 鲁迅文学院

10月11日,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胡邦胜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开班讲话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物质文明的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的极大繁荣;不仅需要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本届高研班的学员们,有不少都奋斗在我国各行业、各领域生产建设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付出,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同时,作为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也积极用手中的笔书写生活,记录时代,讲述中国故事,编织复兴梦想。此次来到鲁院学习,希望学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创作,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守纯粹的文学理想信念,不断提升道德品格、人文素养和文学境界,并将之体现和贯穿到创作实践之中;尽快转变角色,迅速适应并全身心投入到鲁院的学习生活当中去,保质保量完成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努力创作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

徐广慧、梁学敏、方雁离、熊理博等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悟,表达了对参加鲁院高研班学习的喜悦、感恩和期待。大家表示,因为文学,我们从五湖四海、各行各业而来,怀揣同样的梦想,汇聚于北京。一定会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努力汲取营养,积极切磋交流,力争在文学创作上取得长足进步,以无愧于美好的生命,无愧于这生机勃勃的时代。

据介绍,本届高研班的42名学员是在各省级作协和行业作协推荐的基础上择优录取的,平均年龄39岁,全部为省级以上作协会员,拥有本科以上学历者33人。他们综合素质高,创作能力强,具有良好的文学发展潜力。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院将秉承和发扬服务作家、服务文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强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着力提高学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激发学员创作活力,不断提高学员素养。本届高研班将充分借鉴吸纳以往办学经验,分析研究本届学员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有特色的设计和调整,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授课,精心组织高质量的各类研讨会及文学沙龙,安排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和艺术观摩活动,使学员们的视野胸襟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