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延安文艺代表:王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5月20日15:07

王昆,出生于河北唐县,歌剧表演艺术家。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1939年至1944年,王昆在西北战地服务团担任声乐演员。1943年4月,18岁的王昆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春,王昆随西战团到延安,在鲁艺音乐系学习,并调入鲁艺工作团,边学习边从事文艺宣传。1945年4月28日晚,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王昆在中央党校礼堂出演我党领导下创作的第一部歌剧《白毛女》,担纲女主角喜儿。1964年,王昆参加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毛主席称赞她的表演“很有湖南革命女人的气派”。王昆是1989年中国首届金唱片奖的获得者,20世纪90年代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1982年任东方歌舞团艺委会主任、东方歌舞团团长。得国家颁发的金质奖、巴基斯坦总统授予的“卓越明星”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