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阎晶明:在坚持守正中不断创新
来源:文艺报 | 阎晶明   2022年05月23日08:01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在这样的时刻回顾中国现当代文艺发展的历程,让人感受颇多,令人感慨万千。从延安到北京,从毛泽东主席到习近平总书记,党对文艺的领导、对作家艺术家提出的理论引领和实践倡导,党的文艺理论的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实践,是无比丰富的宝藏,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总结。我个人的学习体会是,从延安《讲话》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论述,既有一脉相承的理论坚持,又有着根据时代发展、社会变迁以及文艺实践需要应运而生的理论创新。这种坚持中的创新,正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文艺理论上的体现。

这里,我就“一脉相承中的理论创新”谈两点学习体会。

一是80年来党在文艺理论上的坚持与创新。80年来,在《讲话》精神指引下,中国文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条道路上最闪亮的坐标就是,我们的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强调文艺和人民的关系,是党对文艺提出的最高的也是最核心的要求。如果我们认真梳理会发现,在强调文艺与人民密不可分的关系时,党的领导人既始终坚持鲜明的立场,又不断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丰富,使之有一个不断丰富、不断提升的过程。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人民群众的生活对文艺的重要性。《讲话》指出: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这就是告诉作家艺术家,要创作,不能呆在书斋里,不能躲在象牙塔里,要走出去到人民当中去,因为人民的生活才是文艺创作的源泉。在今天看来,这个要求是一个基本要求。对于当时的文艺家们来说,他们怀揣着理想与热情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面对的是艰苦的生活条件,迎接的是残酷的战争环境,能否把个人的文艺理想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结合起来,这是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

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中指出:“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强调“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同时强调“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可以看到,这一论述中,在强调作家艺术家要到现实生活中获取题材的同时,突出强调了文艺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这就在思想上和精神上有了更高要求。“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这是一种辩证关系,更是一种鱼水关系。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与人民的关系作出许多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指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这里强调的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同人民发生紧密联系,要写他们,要让他们成为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思深入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同时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与毛泽东、邓小平对文艺和人民关系的论述在政治上、思想上一脉相承,同时又结合新的时代和新的形势,提出了更高、更全面、更深刻的要求。从人民生活是一切文艺的唯一源泉,到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再到今天的“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这其中的理论升华清晰可辨。

二是8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论述中的坚持与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指示、批示、贺信、回信。这些重要论述,既在思想上具有统一性、贯穿性,在具体指向和任务要求上,又各有侧重。梳理起来,也可以说呈一种不断拓展、不断深化的递进关系,呈一种贯穿统一和递进深化的发展脉络。

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直指当前文艺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以及“浮躁”等一系列问题,在文艺界乃至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文艺界对这些问题和现象平时也有议论,但如此高度的概括,直指问题的要害,确有振聋发聩的作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在探讨、寻找突破这些问题的路径。“高原”“高峰”一时成为文艺评论的新名词、新概念。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强调了文艺要讴歌英雄,崇尚经典。讲话指出,英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坐标,作家艺术家要想很好地反映一个时代,必须去讴歌英雄。经典的文艺作品为什么能够代表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这些论述,既在理论上作出坚定回答,同时也体现了总书记对当代作家艺术家创作精品力作寄予的殷切期望。

2019年3月4日,在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议的讲话中,对文学艺术界所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讲话充分肯定文艺界“为人民创作的导向更加鲜明”,以及“文艺创作生产质量不断提升”,同时强调要重点抓好出作品这个中心环节,没有作品,别的活动再花哨、再热闹也没有用。

2021年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对广大作家艺术家在文艺创作上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进而对广大作家艺术家呼应时代召唤,围绕重大主题进行创作所取得的成就给予褒扬,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倾情投入、用心创作,推出大量优秀作品”,“我国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讲话既有对文艺创作成就的肯定,也有对作家艺术家的殷切期望。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清醒分析文艺思潮和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清醒分析创作现状,通过推出大批精品力作、涌现更多创作人才,回答和呼应新时代的要求和希望。要牢记重托,不负使命,通过创作、评论、翻译和文学组织工作,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