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17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文件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袁舒婕   2022年06月16日09:11
关键词: 长江韬奋奖

近日,第17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文件发布。长江韬奋奖设长江系列、韬奋系列两个评选项目,设20个获奖名额,其中长江系列10个、韬奋系列10个。

参评范围是从事新闻采访报道的记者、评论员,新闻节目播音员、主持人,新闻作品的编辑、校对检查,以及新闻节目制片人。要求为国家正式批准的报社(报业集团),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单位主办的具有登载新闻业务资质的新闻网站、新媒体中心(传媒中心)等新闻单位专职新闻工作者。上一年度履行社会责任评价等级为不合格的新闻媒体,其主要负责人、直接当事人不得参评当届长江韬奋奖。近5年内有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不良记录的新闻工作者,不予评选。新闻单位副部级以上负责人不参评。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已办理退休手续人员不参评。曾获长江韬奋奖者不再参评。

长江系列评选从事新闻采访报道的记者、评论员和新闻节目播音员、主持人。韬奋系列评选从事新闻作品编辑、校对检查的专职新闻工作者和新闻节目制片人。长江系列要求从事新闻工作5年以上,韬奋系列要求从事新闻工作10年以上。

评选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综合考察参评人员的政治思想、业务成绩、工作作风、职业道德和社会影响。参评人员须获得过中国新闻奖、全国好新闻奖中的一项,或获得过2005年以前中宣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新闻作品奖的一等奖,或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报纸、广播、电视作品获省级新闻奖一等奖(校对除外)。在参评人员各项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鼓励在新媒体和媒体融合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优先考虑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

由中国记协主办的长江韬奋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