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个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落户临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2年06月27日09:27

授牌仪式现场

6月2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首个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在浙江临安设立。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专程到临安看望参加授牌仪式的作家们,并座谈交流。王纲在座谈交流时对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率先在浙江设立表示欢迎。他指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始终坚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方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希望广大作家扎根浙江,深入浙江人民的生活,在文学创作中展现真实的浙江和浙江人民的幸福生活。浙江省作协也要抢抓机遇,用好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载体,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进一步打响文化浙江品牌。

当天举行的授牌仪式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陈瑜,浙江省作协主席、杭州市文联主席艾伟,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曹启文,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应雪林,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荣兴,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泽伟,临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超,以及柳建伟、杜学文、侯志明、魏微、王剑冰、谢宗玉、王棵、钟求是、海飞、哲贵、黄咏梅、畀愚等知名作家出席。授牌仪式由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主持。

邱华栋致辞

“人民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人民。”邱华栋在讲话中指出,为更好地帮助作家拓展深入生活的渠道,进一步完善作家深入生活的方式,中国作协将从浙江临安开始,陆续推出一批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为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搭建平台,为作家面向社会开展文学服务提供重要载体。建立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意义旨在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深入生活真正成为创作的必修课,鼓励作家走得出、沉得下、蹲得住,推动当地文化建设和文学繁荣。希望广大作家立足中国大地,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从时代的细微处发现光彩动人的素材。希望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成为当地作家,乃至全国作家的一块文学根据地。希望作家们在这块根据地上进行深入开掘、充分表现,生动讲述恢宏大气的国家故事、感人肺腑的社会故事、励志进取的个人故事,创作出属于新时代的新史诗。

彭学明介绍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相关情况

彭学明介绍了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设立,是顺应时代要求、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作家意愿的结果,是为了让文学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时代。中国作协将组织作家到新时代文学实践点采访创作,希望广大作家在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汲取广阔的创作源泉,创作出与时代相契合、受到人民欢迎的文学作品。浙江临安因为兼具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新时代建设成就,而成为首个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

葛学斌在致辞中表示,首个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落户浙江临安,体现了中国作协对这片土地的信任和厚爱,也对浙江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促进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浙江作协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时代大势,把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新时代文学实践和浙江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度结合,要进一步深化文学实践点的管理基础,认真组织好文学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名师大家到浙江,为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浙江元素和浙江作品。

签约仪式

授牌仪式

据悉,浙江临安将依托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及浙江省作家协会临安文学创作基地,实施“百名作家入驻临安”计划,按照“当年挂牌运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规模”的目标,出台活动组织、作品扶持、作品转化等五个方面政策扶持,计划至2025年吸引百名以上全国知名作家入驻临安,打造文学人才集聚地和有标识度、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文学创作基地,形成集文学作品创作、互动交流、项目孵化、作品转化等于一体的新业态。

“国之大者·生态临安”主题采访活动启动现场

授牌仪式结束后,“国之大者·生态临安”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与会作家先后前往临安博物馆、钱武肃王陵、天目山原始森林、天目山月亮湾乡村、青山湖水上森林等地,探寻临安的文化之源、自然之源、发展之源、生态之源。

浙川两省作协东西部文学协作签约仪式

当天,还举办了浙江省作协、四川省作协东西部文学协作签约仪式,臧军和侯志明代表浙川两省作协签订协议。根据协议,今后浙川两省作协将进一步加强文学深度交流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两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参加授牌仪式的领导和作家合影

(摄影:鲍小红 刘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