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华清   2022年07月01日11:25

这一只海鸥有着形而上的气质,她有

纸做成的双翼,飞行在精神湿重的年代

没有鹰那么高,但也不至于

像家雀那么低。你可以想象

它恰好出现在少年那并不伟岸的梦里

一只海鸥!翱翔在一个深夜,或是

一个曙色未明的早上,驮着一个

执迷的梦:并不暧昧,亦无情色之意

它简单到也成为了一只翅膀——仅有一只

它想飞起来谈何容易。在梦里,他

只记得那飞翔,在盘旋到头晕后

化为了一页纸,几个漂亮的句子。它们

是那般明晰,言之凿凿,确定无疑

且赫然落在了那明亮的翅膀上,占据了

一个低调的位置,或是某个页面的

中缝里。像圣餐会上一个羞涩的孩子

当他兴高采烈,试图大声诵读

忽地一道霞光将他从梦中射出

从此那首缥缈的诗篇,便在惊吓中逃逸

再未能想起半个句子……

——————

*附记:

此诗所记是一个年少时的“发表梦”。

1981或是1982年初夏的某个黄昏,我在教学楼外的山墙边看到一个场景,几位同学围绕着一位风度翩翩的学长,在分享他刚刚发表在《海鸥》杂志上的一组诗,他骄傲的目光投向远山,另外的几位则给他以敬畏和艳羡的眼神。一刹那间,我也被那投向远处的骄傲的目光吸引了。

不久便出现了我的这个梦,我梦见自己在《海鸥》上发表了诗。梦中有同学拿来一本《海鸥》,告诉我说,这上面有你的诗。我大喜过望,夺过杂志开始翻找,但翻遍每一页,却未找到只言片语。当我沮丧至极将那本杂志还给同学的时候,忽然他指着某一页的中缝说,看,在这里!我打眼看去,确确实实有一首诗,下面写着我的名字,非常羞涩地挤在杂志的中缝里。可是我接过来再仔细看时,又不见了。等他再拿过去,似乎又出现了。这时另一个行色匆匆的人说,这是我的杂志,干嘛在你们手里。一下夺走了那本《海鸥》。最后,我在哭泣中醒来。

这种梦一直到大约十年前还曾做过,算是一个写作者年少时落下的病,一种可称之为“发表焦虑症”的病。

不久前到青岛,与诗人欧阳江河一起造访了青岛文联办公地,刚好也参观了《青岛文学》的编辑部,而此杂志的前身即是《海鸥》。忽然想起年轻时代的这个梦,不禁感慨一番,回来后写下了此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