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车旅行的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华清   2022年07月01日11:25

在抵近年关的斜阳中

我的车子驶近它们,与它们并肩

行驶了一分钟,我看清了这是一群

几近冻僵的猪,在它们毕生唯一的

旅行中。哦,它们粉白的皮肤

在高速公路的寒风中显得愈发红润

好过我,这穿衣服的近亲

我知道他们这次旅行的意义

但我更想知道的是,它们是否也有预感

它们像沉默的义士,一群奔赴来生

和刑场的英雄。一群猪,哦,我们骂人时

顺便将它们羞辱,无辜的生灵

总是奉献于我们既轻且贱的

嘴,还有无比贪婪的胃。那一刻

我的目光遇见了最年轻的一头,它黑亮的眸子

真的非常之美,年轻,俊俏,充满柔情

还有旅行中新奇的悲伤,侥幸的憧憬

或许它并不愿去想,这场旅行尽头的屠杀

那是它们一生与人类交集的

最后方式,然后以美味摆上餐桌

阐释着奴隶、贡品,暴殄的狂欢,更好听的说法

是叫做牺牲。以宗教或者其它的名义

我加了一脚油门,终于赶在了它们的前面

向后瞭望这近在咫尺的死。用一声叹息

为它们超生

2015年1月22日

————

*附记:

在高速公路上驾车行驶,常会看到整车的牲口:牛,马,有时是驴,更多的时候是羊和猪。每次见到心里都有点触动,但不知道从哪儿下笔写这件事儿。

我心里当然清楚,它们也是在旅行之中,不同的是,它们陷身囚笼,且是在去往屠宰场的途中。

忽然有一次有了感觉。在这一年底,我驾车回山东时,视线中出现了至少三次整车的猪。其中的一次,我无意中注视到了其中的一头,从某个角度我甚至发现,它的眼睛长得非常美。

这是过去从未注意到的!是这只眼睛触动了我,让我终于得到了这个必要的角度——了解之同情。我发现这是一只比人类的眼睛更清澈、也更温柔的眸子。

“它有着漂亮的双眼皮啊”。在小说家李洱那里,变成了这样一个叙事。我不止一次与他的一同在高速公路上见到类似情景,并讨论这个问题。

猪会有一双美丽的眼睛?

显然,人们不愿意承认,不愿承认是因为一种伦理之隔。动物,特别是家畜,在我们看来是低劣之物,是专为我们宰杀和食用的,所以我们会忽视它们的生命属性,更不愿承认它们是与我们一样的生命。比如看杀猪宰羊,童年以来我早习以为常,觉得理所当然,从未在灵魂里的有过震动。但这一次我忽然明白,一旦将他们看作是与我们一样的生灵,感受立刻就会发生变化。

这是一群在去往屠宰场的路上的猪,是人类为它们安排了这生命中唯一的旅行,那尽头不止是屠杀,还有人类的餐桌,以及那无底的胃。

这么想下来,心里便有了罪感。

当然我也想到了“妇人之仁”,这是可鄙视的,而且我依然吃肉。所以,我知道这样的想法难免有装逼的嫌疑。但我想,即使我不是一个素食主义者,认识到这一点,有内心的负罪感,总比没有要强那么一点点。我们的族人之所以有许多难以宽恕的毛病,就是因为从来没有罪感,没有罪感就没有忏悔,没有忏悔人性便没有升华。

圣奥古斯汀说的好,“若是习惯不加以抑制,不久它就会变成你生活上的必需品了。”这话反过来说就是,正由于我们对肉食的无罪感的喜好,才使屠杀变得习焉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