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辰大海,皆为方向——少儿科幻出版与想象力开发分享会在线上举办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7月07日09:08
关键词: 少儿科幻

6月30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科学故事会》杂志、马传思科幻工作室承办的“2022科学阅读活动”在线上举行。本场活动邀请大连出版社副社长、“大白鲸”优秀作品编辑张斌和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编审、科幻编辑丁倩做客直播间,为大家带来“星辰大海,皆为方向——少儿科幻出版与想象力开发分享会”。活动通过北京科技报社、大连出版社、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博和B站直播间同步播出,线上观看总人次超过35万。

近年来,少儿科幻逐渐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离不开众多少儿科幻作家的耕耘、专业评论家的关注,同时,少儿出版界也起到了重要的推手作用。“大白鲸”和“时光球”是大连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两个知名少儿科幻品牌,有力地推动了原创少儿科幻领域的繁荣。

活动中,张斌分享了大连出版社创立“大白鲸”的初衷,为了遴选出真正优秀的原创作品,“大白鲸”倡导并践行“只看作品品质,不问作者出身”“全程匿名评审”等评审原则,希望能引导作者排除干扰,潜心创作文学精品。他结合《奇迹之夏》《拯救天才》等“大白鲸”作品,进一步总结了优秀少儿科幻作品应该具备的五大价值维度:童心价值、惊奇价值、科学价值、视野价值和成长价值。

丁倩介绍了“时光球”品牌的创立过程。在她看来,一个优秀编辑需要具备“既要当杂家,也要当专家”的意识和能力,通过与作者的磨合,共同打造既有科幻硬核又具文学审美性的优秀原创少儿科幻作品。她结合《心灵探险》《无边量子号》等作品,指出优秀少儿科幻作品能够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孩子产生共情,并能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针对青少年想象力开发这一话题,张斌认为,想象力对于少年儿童有三大主要价值: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源泉,是成长的动力,是生活的港湾。丁倩结合亲子公益阅读的亲身经历,和大家分享了想象力如何让孩子的阅读变得更有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