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意在具象——李鹤雕塑作品展”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7月11日08:32

6月18日至7月6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意在具象——李鹤雕塑作品展”与观众见面。作为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此次展览呈现了李鹤精心创作的16件雕塑作品,展示了雕塑家的创作状态和艺术理想。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李鹤在准确表现客观物象之时更重视对“意”的表达。其意,一方面由人物的形神而生,这是肖像雕塑极富魅力的关键,是人物精、气、神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是创作者受各类雕塑形式的影响,在触及被塑对象之瞬时,生发出的对表现形式的迁想。李鹤有学院严谨的学与教之实践经历,又注重博采众长,对中国艺术的传神论及写意美学颇为用心,在肖像雕塑领域以具象的表达凸显了其艺术的价值追求。

李鹤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具象雕塑创作研究以及公共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其教学与创作并行,理论与实践并重,已创作出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雕塑作品。展览期间,李鹤还捐赠了一批个人代表性作品,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