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次探索科技人文题材类《不要回答》优酷开播贾樟柯携手刘慈欣畅聊星际移民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肖扬   2022年07月22日15:36

7月18日,由优酷和三体宇宙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科幻漫谈节目《不要回答》上线,节目立足科幻,关照现实,以科技和人文挑战未来想象,引起网友热烈讨论。这也是优酷继《圆桌派》《锵锵行天下》等优质谈话节目后,在内容表达上的又一创新。

首期探讨火星

邀嘉宾畅聊未来生活

《不要回答》以《三体》宇宙观为原点,由知名导演贾樟柯担任节目“未来探索科科长”,刘慈欣化身“未来顾问”,每期节目以科幻小片为发想,邀请嘉宾畅聊科幻奥秘和未来生活,意图拓展“不要回答”的内涵。

从仰望星空到俯瞰地球,我们还要走多远?未来地球与火星地下城生活有何区别?首期节目探讨火星探索对人类文明延续的意义,诸多话题引起网友热烈讨论。刘慈欣从《三体》出发,直言“人类星际大规模移民最可能的动力是启动太空市场”;贾樟柯与徐冰分享太空艺术作品带给人的绚丽遐想;张双南则分享了南极科考经历带来的反思,人类可以积极探索科学技术边界,寻找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引发新思考

《不要回答》成为“思想容器”

《不要回答》是优酷首次探索科技人文题材类节目。随着优酷文化进入第十年,如何更好地关照人与社会的关系也驱动着优酷在内容上不断改变和创新。“我们需要更开阔地表达人的观察和思考。”优酷文化频道总监王晓楠透露,正是在此契机下,《不要回答》应运而生。

“当时有机缘拿到《三体》这个题目,马上就在思考什么样的一个‘节目形态’能够与这个伟大的作品结合起来。我自己也是《三体》迷,很多年前看《三体》看得废寝忘食,我相信大家对这个作品的感情是共通的。”优酷文化频道制片人杨舟坦言,如果有这么一个机会,能让这部包罗万象的作品,成为一个真正的“思想容器”,去承载新的思考,而不仅仅局限在书中的表意,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尤其在当下,一些核心的科技进展会在未来三到五年间急剧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我们人类准备好了吗?后疫情时代,人们对未来的未知感又达到了一个新顶点,未来我们的生活会经受怎样的改变?这样的一系列提问是这朵无脚本科幻之花的缘起,是很有力量的。

形式新颖

设置“蓝色空间号”谈话场

优酷文化频道制片人杨舟介绍,《不要回答》作为《三体》最有名的“梗”,我们希望它变成一种意义的指征,那就是面对新事物,不要轻易下结论,要多观察,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考,这是节目所传达的核心价值观。

主题立意之外,优酷还在内容形式上创新设置了“蓝色空间号”谈话场,并在现场加入了机器人瓦克(取材于阿西莫夫小说)作为“贾科长”的小助手。每期由一个科幻小片作为话题抓手,让嘉宾们在输出各自观点的同时,为小片续写结局。“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嘉宾首先享受这场谈话,并且让网友能轻松看懂、理解、喜爱这个节目,这是我们在形式设计上最大的目的。”杨舟说。

学者点赞

展现科幻世界观下的人文关怀

近年来,优酷人文始终以人的观察和表达为核心,深耕优质内容,也逐步建立起了自身独特的标签。《圆桌派》《锵锵行天下》《文学的日常》等优质谈话节目已历经多季,凭借着高口碑收获了一批忠实受众,此次的《不要回答》也得到了嘉宾们的点赞,认为节目提供了科幻与人文产生交叉议题的路径以及想象的纵深。

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著名科幻作家飞氘在看了节目后深受启发,他认为,《不要回答》这个节目是“应时而生”,“就像刘慈欣老师在节目中说的,我们现在需要一个对于公众来说有刺激的力量,促使人们更多地投入到太空探索的事业之中。”

社科院青年学者王雨童觉得节目有一种强烈的代入感,“贾樟柯和刘慈欣好像围着一个火塘在聊天,这种氛围其实特别的中国。在西方的科幻里对于未来、对于人类何去何从的探讨中,有一种非常紧迫的压迫感或者时代基调,但是,在中国的科幻传统里,它不仅仅是末世的基调,它有非常积极的东西存在。”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小鲁称赞这个节目非常有意义,“以往,我们在科学探索精神方面有所欠缺,而近年来,这个方面正在补齐。”王小鲁认为,聊科幻问题、外太空想象时,其实都是在聊人类的问题。

青年导演图拉古惊讶于《不要回答》将科幻与人文进行的巧妙融合,“这个节目在用未来的情境谈现在的生活,这样的探讨能够引起很多共鸣。就像节目中所展现的,不管往哪里开拓,都离不开地球,本质上离不开人。所以,相比科幻而言,我们更在乎科幻世界观下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