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东游西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大头马   2022年11月14日09:57

《东游西荡》

作者:大头马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2年10月

ISBN:978-7-5217-4729-4

内容简介

《东游西荡》是新锐作家大头马的非典型旅行文学作品,是一本游荡世界的私人笔记。你不会在这里看到对景点的梳理或文艺腔调的赞美,大头马用保罗•索鲁式的吐槽和碎碎念,以及人类学式的观察,带读者走进一场景致别样且跌宕起伏的浸入式文字旅行——“生活是这样的,只要你坚持出门,就一定会有惊喜。”走过密布食人鱼的亚马孙丛林,不顾结局地施展人类膨胀的勇气;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缅甸寻找故人,平视并关心与自己尚无关系的事物;放下文明世界的束缚,在罗马、冰岛与哈瓦那走过另一种人间;在东京、土耳其和南极留下跑马的痕迹,什么也不为地去做一件事……间歇性散发自嘲与反讽,在朝气与丧气中反复横跳。当从旅人变成限定当地人,她决定暂时抛弃文艺腔调下的赞美,开启一场场漫无目的的旅行——拒绝意义,也对抗虚无;有时逃离,却总在出发。

作者简介

大头马,生于1989年,写小说和剧本,爱好冒险。出版有中短篇小说集《九故事》《谋杀电视机》《不畅销小说写作指南》,长篇小说《潜能者们》。曾获豆瓣阅读征文大赛虚构组冠军、澳门文学奖小说组冠军、全球泛华青年戏剧创作竞赛首奖、《钟山》之星文学奖年度青年佳作等。

名家推荐

我很喜欢大头马的小说,现在终于悟出了某些小说的出处。大头马东游西荡,所见皆是趣味,下笔都是故事。

——刘子超,《失落的卫星》作者

有时候我们走很远的路,只明白了一点小道理,或者奔向巨大遥远的世界,只给自己找到一个角落里的座位。不过没关系,大头马的写作劝慰我们,这些冒险最终都收获颇丰,总是值得的。

——吴琦,《单读》主编

目录

自序:冒险刚刚开始

南极

亚马孙

冰岛

布宜诺斯艾利斯

缅甸

日本

罗马

哈瓦那

小孩子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