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志在四方一男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正方   2023年02月15日17:19

《志在四方一男儿》

作者:(美)王正方 著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ISBN:9787530222676

内容简介

“在近年面世的回忆文字中,我们看见浩浩荡荡的南下人群中,有许许多多家属和孩子,将近半个多世纪后,是这些孩子将历史还给我们。”(陈丹青语)《志在四方一男儿》是著*名导演王正方继《十年颠沛一顽童》《调笑如昔一少年》之后,人生故事的第三部。作品从自己就读台湾大学开始写起:求学期间的趣事、荒唐事;毕业入伍两年的军营生活,记忆深刻的人、事、友情;申请赴美留学的艰辛挫折、年少离别的酸楚别情以及留学美国的困窘、打工经历、求职故事、人情冷暖等,都在作者笔下不急不缓,娓娓道来。作者善于将人生苦辛、时代动荡淡淡调侃而过,用诙谐幽默的笔调为我们呈现了半个多世纪前台湾的日常生活和普通青年的命运,以个人悲欢折射动荡时代,简净叙事中深蕴情感力量。

作者简介

王正方于1938年出生在湖南长沙,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举家逃难各地,抗战胜利后定居北京,后随父迁往台湾生活,现定居美国。王正方毕业于台大电机系,后赴美留学,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取得电机博士学位,先后担任过工程师、研究员、大学教授等职位。他生长在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从事教育工作,自幼受到浓厚的人文气氛的浸染,即使在战乱烟火中仍有良好的社会资源、教育环境,在父亲的影响下得到多种样式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这些都滋养着他的戏剧能力与天分,也使他始终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他在不惑之年毅然辞去了大学教职,一头栽进了电影圈。1983年他担任主角,出演港片《半边人》,获得香港金像奖蕞*佳男主角提名。他的电影才华,在1986年他身兼编、导、演三职的电影《北京故事》(AGreatWall)中得到充分展现,该影片成为该年度特别片种(非好莱坞制作)卖座前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