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4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3年04月11日11:53

卷首语

春回大地,春满人间。

“两会”的春风吹拂着文艺界,让我们想起新时期之初的“春之声”。今年是王蒙先生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从少年布尔什维克到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生动诠释了青春万岁的理想和情怀。他特为本刊写来了创作感言《写小说是幸福的》,我们也重刊《春之声》,希望以此礼敬前辈,启迪后进。

本期“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推出老藤的长篇小说《北爱》。小说笔调朴素真切,讲述了女博士苗青放弃优渥生活选择东北,进入被国外死死卡住脖子的飞机制造行业,经过艰辛努力,她所带团队攻关的飞机“鲲鹏号”飞上蓝天,圆了三代人的飞机梦,充分展现了主人公科技报国的真挚情怀,以及东北振兴战略在东北大地上带来的深刻变化。

短篇小说中,徐则臣《手稿、猴子,或行李箱奇谭》是其“到世界去”系列短篇中的一篇,这一次作者书写的是印度,在一个行李箱中手稿变成猴子的奇幻故事中,串联起历史、传奇与现实,勾勒了一个新的世界图景。刘建东《火焰上的夕阳》有一种温情柔软的底色,在对人生残酷的揭示中,赋予了主人公人性的光亮,并将之定格为一种独特意象。陶丽群《海边的火光》将故事的内核隐藏在细致的叙述之中,热闹的酒吧场景背后竟藏着伤害,只是在最后海边的火光中,我们才窥见了主人公的内心隐痛及其对涅槃重生的祈盼。

中篇小说中,肖勤《海边的向日葵》情绪饱满,叙事生动,小说将一个被冤枉的急诊科美女医生、一个结婚十年有了外遇的丈夫、一个被抑郁症困扰的青年放置在世俗烟火中,在故事的推进中将他们扭结在一起,呈现出时代角落的真实生活状态,他们在彼此扶持与相互观照中探索着人生的真谛。薛舒《飘飞的雪花》描述一对离婚夫妇的情感状态,那些来自十五年前的陌生信笺,唤回了女主人公的青春记忆,他们试图重燃激情找回当初的幸福。冯俊科《人是一个秘密》在主人公几次重要人生转折中探讨友情、爱情与命运的真相,作者在这个不断反转的曲折故事中寄寓了深刻的哲学思考。

本期“新锐作家”推出的两篇作品也各有特色,庞羽《一枪崩了月亮》以碎片化的书写重建了一种新的月亮意象,巫宏振《日记簿》则将一种陌生的职业——遗物整理师带到了我们面前,冷静细腻的书写让我们想到了电影《入殓师》和门罗的小说。

青年作家是新时代文学的生力军,我们期待更多新锐作家的佳作涌现,也期待新时代文学如这个春天一样繁花似锦。

——李云雷

目录

春之声

写小说是幸福的 王 蒙

春之声 王 蒙

选自《人民文学》1980年第5期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北爱 老 藤

选自《中国作家》2023年第1期

评论 在朴素中再现东北的辽阔 陈晓明

短篇小说

手稿、猴子,或行李箱奇谭 徐则臣

选自《万松浦》(双月刊)2023年第2期

创作谈 短篇小说的恍惚之美

火焰上的夕阳 刘建东

选自《湘江文艺》(双月刊)2023年第1期

海边的火光 陶丽群(壮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3年第3期

屠龙记 杨小凡

选自《鄂尔多斯》2023年第1期

昙朵 方英文

选自《延安文学》(双月刊)2023年第1期

一辈辈就这样走 周云和

选自《四川文学》2023年第2期

中篇小说

海边的向日葵 肖 勤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3年第2期

创作谈 秘而不宣的爱和善良

飘飞的雪花 薛 舒

选自《中国作家》2023年第3期

人是一个秘密 冯俊科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3年第2期

人间世 古 宇

选自《北京文学》2023年第2期

一条星河半轮月 张艳荣

选 自《青年作家》2023年第2期

新锐作家

一枪崩了月亮 庞 羽

选自《山西文学》2023年第3期

日记簿 巫宏振

选自《天涯》(双月刊)2023年第2期

微小说

站哨 侯发山

夜色 徐 东

急送 张 弯

神医何老三 吕志军

家 赵福海

城里的猫 申 平

老金 张 琳

反诈乌龙 赖海石

长眼睛的手 尹小华

猪事 闫耀明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