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5期|郭雪波:追逐一只跳兔王(节选)
来源:《小说选刊》2023年第5期 | 郭雪波   2023年05月11日08:07

郭雪波,男,蒙古族,1948年生。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狼孩》《银狐》《青旗嘎达梅林》《蒙古里亚》《诺门罕之锤》《山之巍峨——林则徐传》《摇篮旁的额吉》等;中短篇小说集《大漠魂》《大萨满之金羊车》《狼与狐》等十余部,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法、德、日、韩等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广播剧)、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台湾第十八届“联合报文学奖”中篇首奖、第十九届香港“十大好书”奖、“德国之声文学大奖优秀作品奖”。曾获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授予的文学艺术特殊贡献奖。

责编稿签

跳兔是沙漠地区最喜兴的一种小动物,正值春季种树的时节,一切都簇新、明媚、灿烂,跳兔的出现更是激荡了少年们热情奔放的心灵,一幅充满蓬勃生机的画卷就此展开。郭雪波以浪漫的笔触倾情刻写这场漫长的沙漠追逐,每一个脚印、每一道喘息、每一粒沙尘都纤毫毕现,为我们勾勒了苍茫大漠的独特风貌;沙洼地里缤纷多彩的草花,沙湾深处的百年柳树,以及顽强求生的跳兔王黑沙老总,都是生命的奇迹。然而当少年们筋疲力尽地结束这场游戏,却迎来令人唏嘘的反转。充满天真童趣的故事背后,传递了郭雪波对万物生灵的悲悯与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 欧逸舟

追逐一只跳兔王

郭雪波

那会儿每到春季种树时,我们都高兴。离开枯燥的教室,到野外放松一下,孩子们个个像是从笼子里飞出去的小鸟儿。我们浩浩荡荡开到村北沙漠脚下,三人一组,一人挖坑一人插树条一人浇水。索娜、巴鲁和我,分在一组。

干得正欢,索娜发出一声尖叫。

一只跳兔,从她脚底下一蹿而出,索娜一慌手里的铁锹失落于地。

怎么了索娜?抱树栽子过来的阿鲁,问她。

跳兔儿!快看!阿勒格岱!

沙坡上二三十米开外,正奔跳着一只小不点东西。阿鲁一见丢下树栽子风般地追出去,简直如一只猎狗。我见况也大叫一声,放下水桶撒腿就跟跑过去,也如一只猎狗。

跳兔儿!阿勒格岱!跳兔儿——阿勒格岱!

欢叫声此起彼伏。种树的学生们,顿时乱了劳动队伍,纷纷丢下手中铁锹水桶树苗,从我和阿鲁后边赶过来,足足有几十号人。男生为多,也少不了淘气女生。这下热闹了。

监督干活儿的校长萨麻婆子,是个跋扈人,跺脚呼喝,回来,回来!

孩子们装作没听见,无人回头。追逐跳兔儿的乐趣,实在是诱惑很大。平时在校园里都很惧怕这位女校长,那脸上的点点麻坑都够瘆人的,不怒生威,而现在可是在野外,孩子们似乎突然都有了一颗狂野的心,顽劣的天性让他们变得胆子大了很多,敢于犯上了。

跳兔,它是沙区最喜兴的一种小动物,蒙古名叫阿勒格岱,意思是花斑小兔儿。但它不是兔子,也不是老鼠,体态长得很奇特,前两爪短小,后两腿长,全靠后两腿弹跳奔跑,有一根长尾巴一边摔打着调整方向,十分敏捷速度极快,一跃能蹿出一米多远,尾巴尖端还有黑白相间的一小撮毛。它的巴掌大小形体和奔跳的那个样子,十分相似澳洲袋鼠,简直就是小压缩版,只是胸肚上没有装婴儿的袋子而已。平时我们这些顽皮村童,最喜欢干的就是沙地上追逐跳兔玩儿,唤狗纵犬,手挥树条,围追堵截,在那个娱乐贫瘠时代这算是最诱人的一种乐趣了。即便是大人们,在铲地时轰出一只跳兔后,也都丢下锄头群起而追击,女人笑娃们叫,狗们跟着主人跑,好不热闹。跳兔儿还可烤成肉串吃,沙地撸串儿历史很早,我都怀疑撸串儿这门营生可能就是从我们沙地传出去的。而跳兔烤串儿,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在饥饿年代那是我们不可多得的一种美食。

跳兔在前边跑,我们在后边追。阿鲁已经脱了褂子光着膀子跑,我脱下鞋光着脚追,柔软的沙子被我踩得又深又烂,足印儿也被放大了很多。光脚的我,很快超过了光膀子的阿鲁。后边的其他男生们也陆续赶过来了,从四面围堵那只跳兔儿,有个一年级的小巴拉子叫喊得最欢实,鼻涕拉下的,追着跑着裤子就秃噜掉了,索性光着屁股追,噼里扑棱的,双腿前挺着个小鸡鸡,不管不顾浑不吝。才七八岁的屁孩儿,大班生们看着都乐翻了。

羞不羞?巴楞!小女生们捂了脸。

巴楞,小鸡鸡还不小嘛!大男生逗他。

我阿爸的更大!小巴楞骄傲地回答,大家又轰的一声笑了。

欢快的追逐中,大家把那只惊慌失措的跳兔赶进了一片沙洼地,那里长有稀疏的苇子和蒿草,开着紫蓝色的牵牛花,雪白色的野韭菜花,还有红彤彤的萨日朗花,草丛里也能见稀有的开满白色小花簇的干支梅。跳兔钻进那片洼地草丛后不见了,我们纷纷四面合拢洼地,嘿哈吆喝着往外轰赶,人多声势大,逐渐缩小包围圈。这时只听见小巴楞光着屁股站在边坡上喊,在那儿!北坡儿!它、它逃出去啦!

急得小巴楞脚下一滑,光屁股摔倒在沙地上,蹬着腿儿还在呼叫。那根骄傲的小鸡鸡上裹了一层黄沙子,向上挺着,居然刺出一行尿来,人也成了小泥猴儿。

我和阿鲁拔腿就追向北坡。

站住!你们给我站住!都给我站住!

随着一声大喝,萨麻婆子出现在我们的前边,挡住了去路,手里还攥着一根长长的黄柳条子,凶神恶煞一般。谁也没想到她会赶过来,拖着较为肥硕的身躯,我们都愣住了,只好停下脚步,面面相觑。

你们真是哈,无法无天了呢,造反呀?都给我滚回去,统统滚回去!快给我种树去!

萨麻婆子怒不可遏,气喘吁吁,显然胖身子跑得累极,叉着腰弯着上身大口大口上下捯腾着气儿。我们站在原地,谁也没有动窝儿。到了这份上了,都不打算掉头回去,逃走的跳兔儿已经激发了大家极大的好斗心,不甘心就这么放跑了它,我们不能输给这小东西,那会是个屈辱。

老师,校长,那个、我们……抓它回来再去种树,种到夜里都行!

我鼓起勇气,恳求萨麻婆子。尽管平时很怕她,在她的政治课上也没少挨过她粉笔头袭击,此时我还是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勇气,首先站出来向她央求。

是啊老师,那跳兔儿可恨呢,必须捉它回来!阿鲁附和我,被拦住的大伙儿都跟着点头,纷纷赞同。

可恨?它招你惹你了?

跳兔它啃草根,啃树根!我们种的树苗,不小心就会被这些跳兔黄鼠什么的啃了根子,咬了树干,全会死掉的!

我的回答有些强词夺理,只是想占住理儿拿住麻子婆。我已是个六年级学生,知道些道理,知道怎么争辩开脱,应对场面。

别跟我胡扯!哪儿跟哪儿啊?小小年纪油嘴滑舌,还想唬住我,哼,没门儿!统统都给我回去,快种树去!现在,马上,快!要不然,我就拿这柳条子抽你们!

萨麻婆子不吃我这一套,挥了挥手中的黄柳条子,我们相信她能干得出来。黄柳条是治理塔民查干沙漠的宝贝植物,她怎么会舍得撅折呢?我低着头嘀咕,只好做出回去的样子。悄悄朝阿鲁使了个眼色。

也就往回走出十几步,然后我和阿鲁撒腿就朝洼地北坡跑去,如脱兔,如两匹脱缰的野马。见我们冲破了萨麻婆子的阻截,其他十几个大班男生也跟着撒丫子追随过来,呼啦啦的一片,喊叫着,狂奔着,笑闹着,有一种法不责众的感觉。还有那个小鸡鸡巴楞,低年级孩子中数他最顽皮,人小斗志高。只听身后传来萨麻婆子的跳脚怒骂,一阵阵大叫呼喝,你们这帮混蛋!茅舍色(坏种野种)!我、我、统统处罚你们,纪律处分你们!你们等着——!

疯起来的孩子们,已经不在乎了。他们已经忍耐已久这个专制的暴君麻子婆。

上了北坡,我们就远远看见了那只跳兔,它还没逃远。显然是也跑累了,走走停停,也许以为我们还在洼地里搜索,以为它在草丛掩护下金蝉脱壳没有被发现,甚至以为我们放弃了对它的追逐。显然它低估了我们的顽野之心,低估了我们的意志,低估了我们对烤兔串儿的渴望。亮晃晃的春日阳光下,它的小身板清晰地暴露在白色的沙坡上,它脊背的黄色皮毛中还夹杂着褐色暗线,腹部是雪白色,后两条腿显得更为修长,长尾巴尖的一小撮黑白相间毛更浓更为坚挺。突然感觉,这只跳兔不同于其他的纯粹生长在黄色沙漠上的那类跳兔,看得出它是来自黑土沙地的那类品种。这个品种的跳兔儿,因黑沙地硬土不宜挖洞,锻炼得它们更生猛体健,四肢弹跳有力,斗志顽强,平时十分不好捉住它,因而我们管它叫baorinlaosong,意思就是黑沙老总。

baorinlaosong!阿鲁大喊一句,它是个baorinlaosong!

baorinlaosong!baorinlaosong!黑沙老总!

追出来的十几个男生,嘴里都纷纷喊出黑沙老总大名。baorinlaosong这一封号,还含有黑土将军之意,不仅仅是老总。

大家更加兴奋了。黑沙老总,黑土将军,在孩子们当中早就名气很大,连家里的猎犬都不易追上它,男孩子们都以能捉住这品种的跳兔而引以为豪。大家心目中公认黑沙老总就是跳兔之王。

Hoo!honrdun-hoo!奥热(乌拉)!快追呀!

我扬臂高喊,挥手指向前方,像一位将军,率先冲向前边的黑沙老总,脚底下尘沙飞扬,生风生火。顿时,一群野孩子们跟随我撒腿狂追,沙漠上杀声震天。

正在缓口气慢悠悠跑的黑老总,这下又被惊着了。顿时一跃而起,撒腿就蹽,每个跳跃都有一米多远,左跳右蹿,简直不是在跑,而是在沙上飞。它直直往北向沙漠深处逃去,裸露无际的大漠上,一个褐黄色小不点东西仓皇奔逃着,一群野孩子从后边呼喝着追赶,不停步,不放弃,队伍也拉得很长,哩哩啦啦,个个汗流浃背,脸红耳赤呼哧带喘。跳兔儿跟孩子们的中间距离,也就二三十米,可终究逮不着,追不上,就要追上了可狡猾的黑将军一甩长尾巴,一个急速拐弯,又把孩子们给甩开二三十米远,气得孩子们直跺脚,直叹惜没带家狗来。有的孩子拉开距离长了,泄气了,趴在地上歇息,有的孩子已经回头了,有的孩子发现沙漠上还有新跳兔窝儿,见异思迁,挖起那只跳兔来。沙漠跳兔的洞窝儿,基本分两种样式,一是qicha即扬土式,在洞口前方扬撒出一片湿沙土形成散弹线形,洞口则从内里推出湿土封口,拳头那么大;二是zhaosao大铜钱式,洞口前不扬土,洞口封土样式很漂亮,洞口的凹形小小鼓包如一朵绽放的小菊花,也就婴儿拳头那么大,一般人不知道那就是跳兔洞的秘密入口。一般来讲,扬土洞是公跳兔的住穴,而铜钱式洞穴则是母性跳兔所住,公母跳兔很少同住一个洞穴。下完崽子后,全凭母兔自己喂奶抚养,公跳兔是个甩手掌柜,春天播种完毕之后什么也不管,继续抓紧时间寻寻觅觅再去调情播种,在大漠上撒遍跳兔野种而不停息,让自己的物种繁衍生息散枝开叶是头等大事。

追逐还在继续,不离不弃,最后只剩下四五个男生。我和阿鲁是棒打不散的伙伴,始终一起跑在前边,跟在后边的三人里头,居然还跑着光屁股的小巴楞,小脸通红笑嘻嘻的样子看着都让人发疯。另两个人中有一位,更让我和阿鲁目瞪口呆,居然是个女生,走近了才认出她是索娜!一锹挖出黑沙老总的索娜!

索娜,你来干什么?你也想捉跳兔玩儿吗?

索娜是阿鲁的远房表妹,他说话不客气。而我,每次看见她总是脸红心跳加快,觉得她长得很美丽,世上无双。

不是,我——

回去!这是男孩子玩的游戏!

是萨麻校长派我来的——

麻子婆?她要干吗?已经都这样了。

她还是叫你们回去种树,我本不想来的,可校长说我是班长必须管——

索娜胳膊上别着小白牌,上边的两条红杠十分醒目。少先队里,三条红杠是大队长,两条杠是中队长,管一个班的少先队员。

校长说,你们不回去,真的要受到严重处分,甚至开除——索娜支支吾吾继续说道,有些两头为难的样子。

我不是少先队员,你索娜中队长管不着我!我故意气索娜。

阿鲁看看我,又看看正在逃远的跳兔王,一时间犹豫起来。

阿鲁,你跟队长回去吧,我去追,非把它捉回来不可!处分,我一个人认领好了,今天老子非烤只兔串儿吃不可!

我丢下他们,扭头就继续追出去,毫不犹豫。纠缠下去黑老总又逃远了不可。

还有我!

一个稚嫩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我回头一看,还是那个挺着小鸡鸡的小巴楞,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跟屁虫。我咧嘴乐了。

索娜,你先回去吧!我还是要去抓跳兔,不能就这么放跑了它!

阿鲁一摆手,丢下表妹,最后还是拔腿跑过来,不再犹豫。

……未完待续

本文刊载于《小说选刊》2023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