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6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3年05月25日15:54

● 卷首语 ●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初夏已至,文学热度渐升。新时代创造了生态文明的新视野,催生了生态文学的繁荣兴盛。海勒根那《白色罕达犴》生动讲述了大兴安岭密林深处一个猎人与一只白色罕达犴的故事,描述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相互依存的关系,新视野与传奇性的结合让小说别具风格与风情。杨方《月光草原》则聚焦于另一种动物,随着生活的现代化,草原上的人们不再用牛粪烧火取暖,从而导致草原面临牛粪灾难,而屎壳郎却是草原的清道夫。作者以生态文明的新维度关注人与草原、草原与动物的和谐互动,契合新时代的潮流脉动,也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经验的丰富独特。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我们本期特推出儿童文学小辑。徐贵祥《老街书楼》回顾了“我”少年时与书的故事,“我”和小伙伴本来热衷于打仗游戏,但对书的发现却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作者以小朋友们发现、保护、阅读书籍为线索,为我们展现了特定年代的精神氛围。小说中没有提到作者的故乡也是蒋光慈、韦素园、韦丛芜、李何林等著名作家学者的故乡,但从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现代中国文脉的隐秘传承。李晓晨《南湖街》以消失的南湖街为主线,讲述了小说主人公陶李童年、少年、青年的故事,作者以回环往复的笔法展现了一个城市女孩的成长经验,那些看似不经意的自然文化描写突显了泉城的独特风貌。

鲁敏《无主题拜访》构思新颖,小说主人公周墨因体检颇为感慨,决定去拜访生命历程中的五位故人,小说展现了那些在人生拐角处消失的人物——已去世的母亲的情人、女儿的高中老师、某次比赛的球友,以及妻弟、部门头头等熟人,作者由此打开了人生的丰富维度,在主人公与他们的相互映像中探寻生命的真谛。杨小凡《捉妖记》以打工者归乡夫妻夜谈的方式,讲述了城市别墅中那些稀奇鲜见的捉妖事件,看似荒诞不经,但也展现了民间文化在城市中的独特存在方式。刘玉栋《桑田绿》笔触清新,将乡村振兴写出了新意,小说写回到故乡的燕子在丈夫去世后,婉拒了好友的追求,作者写情感含蓄蕴藉,但背后却隐藏着对乡村与未来的信心。大头马《所罗门王的指环》讲述动物学家康德拉·洛伦茨的蜕变经历,也讲述了一个母亲为了患病儿子而改变人生轨迹的故事,将历史与现实巧妙地编织在一起。高建刚《纸世界》令人惊喜,小说写画家对纸的寻找、发现以及造纸的过程,其中蕴含着神秘的因素、对元艺术的探寻,但也包含着再造一个世界的渴望与冲动,作者写来迷离惝恍,颇具艺术神韵。在艺术介质再次发生革命性变革的新时代,如何才能将独特的生命体验与时代经验充分表达出来?相信这是值得我们不断追索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不断重返的初心。

——李云雷

《小说选刊》2023年第6期目录

中篇小说

无主题拜访 鲁 敏

选自《万松浦》(双月刊)2023年第3期

创作谈 “患”对自我意识的强烈唤起

月光草原 杨 方

选自《江南》(双月刊)2023年第3期

风过处 李 晁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3年第2期

肝胆兄弟 象小强

选自《中国作家》2023年第4期

儿童文学小辑

老街书楼 徐贵祥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3年第3期

南湖街 李晓晨

选自《芳草》(双月刊)2023年第3期

短篇小说

白色罕达犴 海勒根那(蒙古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3年第5期

创作谈 人与自然的相互给予与救赎

捉妖记 杨小凡

选自《中国作家》2023年第4期

纸世界 高建刚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3年第3期

所罗门王的指环 大头马

选自《小说界》(双月刊)2023年第2期

桑田绿 刘玉栋

选自《人民文学》2023年第5期

突如其来的中午 少 一

选自《安徽文学》2023年第5期

二环里 于文舲

选自《北京文学》2023年第4期

微小说

靠山 田 杕

礼谏 刘 浪

心念 王 丽

领作 徐向林

不一样的工钱 陈国凡

另有文章 周承强

那弯月虹 洪兆惠

夹着尾巴做神 常 伟

梅兰要去上学了 罗光成

九十九分 朱士元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