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天才女友:图像小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意] 埃莱娜·费兰特   2023年06月02日15:13

《我的天才女友:图像小说》

原著:[意] 埃莱娜·费兰特

改编:[意] 基娅拉·拉加尼

绘画:[意] 玛拉·切里

译者:陈英、于冰倩

出版方:中信出版社·中信无界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ISBN:9787521754766

内容简介

《我的天才女友》是埃莱娜·费兰特“那不勒斯四部曲”第一次被改编成图像小说。“那不勒斯四部曲”讲述了两个在那不勒斯贫困地区出生的女孩持续半个世纪的友谊,第一部《我的天才女友》从两个女主人公莉拉和埃莱娜的少女时代开始……再现混沌、危险的环境里,两位充满生命力的女孩那绝望、愤怒、困惑、焦灼,以及时而无限晴朗的生命体验。介于小说和电影之间的意大利湿壁画质地的水彩,灵活切换的分镜视角,略显青涩的现代绘画风格,低纯度的画面看似平淡,却足以构建出故事的心理世界和情绪向度,极度细腻地展现了两个女孩交叠又分离的命运,窥探了少女青春的泥泞。读者们仿佛触摸到女性情谊不断变幻的那种质感,相信这本图像小说会唤起少女们的记忆和共鸣。

原著简介

埃莱娜・费兰特(Elena Ferrante)是一个笔名,作者真实身份成谜。

2011 年至 2014 年,费兰特每年相继推出《我的天才女友》《新名字的故事》《离开的,留下的》和《失踪的孩子》,这四部情节相关的小说被称为“那不勒斯四部曲”,讲述了两个在那不勒斯贫困地区出生的女孩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友谊,尖锐又细腻地探讨了女性命运的复杂性和深度。

2015 年,费兰特被《金融时报》评为“年度女性”。 2016 年,《时代周刊》将埃莱娜・费兰特选入“最具影响力的 100 位艺术家”。“那不勒斯四部曲”已被HBO改编成系列电视剧,并在全球掀起了“费兰特热”。

绘者简介

玛拉·切里(Mara Cerri),1978 年生于佩萨罗。曾为埃莱娜·费兰特的《夜晚的海滩》配图,并参与纪录片《费兰特热潮》的制作。在一次采访中说:“我希望那些看我画的人能感受到现实表层的一丝涟漪。”

改编简介

基娅拉·拉加尼(Chiara Lagani),1974 年生于拉韦纳,是一名演员、剧作家。1992 年和朋友合作创办了 Fanny & Alexander 公司,该公司最具代表性的戏剧项目包括根据费兰特的“那不勒斯四部曲”改编的戏剧 《友谊的故事》。

译者简介

国语大学教授,国内知名译者,2021年获意大利总统颁发的“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被豆瓣评为“2022 年度译者”。译著“那不勒斯四部曲” 获“2019 年度中国外语非通用语译著类”一等奖。

于冰倩,四川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专业学生,曾获“四川外国语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