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7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3年06月28日16:18

● 卷首语 ●

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当代小说家义不容辞。优秀作品要呈现中华文明所具有的突出特性,开放包容,守正创新,成为读者理解古代中国、现代中国乃至未来中国的重要锁钥。

莫言先生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读者翘首以盼他的新作、大作。莫言不受盛名之累,从心所欲不逾矩,小说家之外,努力再做一个优秀的剧作家、书法家和诗人。最近他又尝试完成另一个夙愿:为孩子们写故事。开端作品,便是本期转载的《小亲疙瘩》。作者是怀着怎样的一颗童心,才能萌生出这许多奇思妙想,写出这么有趣、令人捧腹的故事?他一定是一边写一边顽皮地、得意地大笑着的吧!

徐皓峰的《北方秘诀》写了两场武斗,第一场只是闭门论道虚晃一枪,第二场也是速战速决点到为止,武林争锋却也就此停歇。从沈阳到香港,炸酱面水土不服,面馆生意萧条;北方秘诀若有若无,始终只是一个传说。武术界的高谈阔论终究敌不过烟火日常。小说中揉进了诸多中华文化元素,这是一篇反武侠的武侠小说。

广阔的生活犹如一张巨大的色谱,有灰暗、有平淡、有明艳,七彩交织方显丰富与深邃。尹学芸的《难言之隐》,写了恩怨夹杂、纠缠不清的婆媳关系、邻里关系。当一个沉浸于往事、孜孜不倦敲击邻居家门、老年痴呆症状越来越严重的婆婆,遇到一个更年期、爱折腾、沉迷于推销保健产品的儿媳,一家人的日子便陷于烦闷杂乱的循环状态。同样的逆境还体现在刘建东《穿越夜晚的宁静》中的魏老师身上,也许是出于虚荣或者自我安慰,他用谎言为自己描画出另一种动人的生活图景;体现在杨遥《把自己折叠起来》中的李老虎身上,为了保持站立不得不把自身先折叠起来;体现在郑在欢的《忍住Ⅲ》中,从少年的纵情欢乐到成年后的隐忍与沉默;体现在焦典的《山中有虎》中,“我”从心有猛虎、暴躁叛逆到驯顺如猫。

本期作品,余同友的《明月照人来》巧妙呈示出革命年代的激情与深爱;俞胜的《凯特是个谜》、杨晓升的《买房记》、张琳的《奔马》,抚今思昔,感叹怀恋;扎西才让的《敬礼》、卢爔的《搭错车》,弃绝怨憎,自我宽解;李云的《渔光曲》、赵文辉的《崖上》,水云间、山崖上,偶有乌云蔽日,依旧风景独好。

现实世界多烦忧。建议读者朋友看完本期其他作品,再读莫言的童话小说《小亲疙瘩》。好比暑气蒸腾之后淋一场大雨,“清入诗脾里,一笑解吾忧。”

——顾建平

《小说选刊》2023年第7期目录

短篇小说

小亲疙瘩 莫 言

选自《人民文学》2023年第6期

创作谈 为孩子们写个故事

穿越夜晚的宁静 刘建东

选自《绿洲》(双月刊)2023年第3期

把自己折叠起来 杨 遥

选自《收获》(双月刊)2023年第3期

北方秘诀 徐皓峰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3年第3期

渔光曲 李 云

选自《北京文学》2023年第6期

崖上 赵文辉

选自《中国作家》2023年第5期

新锐作家

忍住Ⅲ 郑在欢

选自《北京文学》2023年第6期

山中有虎 焦 典

选自《青年文学》2023年第5期

搭错车 卢 燨

选自《山西文学》2023年第6期

中篇小说

难言之隐 尹学芸

选自《花城》(双月刊)2023年第3期

创作谈 生活的广度

敬礼 扎西才让(藏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3年第6期

明月照人来 余同友

选自《长江文艺》2023年第6期

凯特是个谜 俞 胜

选自《万松浦》(双月刊)2023年第3期

买房记 杨晓升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3年第3期

奔马 张 琳

选自《四川文学》2023年第4期

微小说

那就建座桥吧 王 荀

凤凰寺 岑燮钧

双面 朱红娜

悲伤的白菜 李伶伶

鱼雏 王 宇

白凡老师 何 也

陪伴 万吉星

兄弟 顾振威

桃花朵朵开 熊君红

挂在门上的钥匙 崔 立

卖梦的人 张海洋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