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熊育群   2023年07月07日15:34

《金墟》

作者:熊育群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深圳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2月

ISBN:978-7-5302-2277-5

内容简介

关氏、司徒氏南宋时自中原迁徙,先后落籍赤坎。明代关氏参与了上川岛海上丝绸之路民间贸易。清代,两族在潭江边开埠,他们以一条塘底街为界,建起了赤坎墟。鸦片战争后,有人到美国西部淘金,又修建太平洋铁路。他们赚钱后回乡建起了一座欧陆风格的城镇。同一时期,华侨兴起碉楼建设热,如今开平碉楼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新时代,赤坎古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旗舰项目,被一家大公司买下,政府展开了征收。一石激起千重浪,开发牵出了两个家族和华侨复杂的利益与情感纠葛。

作者简介

熊育群,出生于湖南岳阳屈原管理区,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副主任。曾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第十三届冰心文学奖等。出版有诗集《三只眼睛》《我的一生在我之外》,长篇小说《连尔居》《己卯年雨雪》,散文集及长篇纪实作品《春天的十二条河流》《沉默的风马旗》《罗马的时光游戏》《路上的祖先》《一寄河山——大地上的迁徙》《钟南山:苍生在上》等20多部。作品被翻译为英、德、俄、意、匈牙利、阿拉伯、印地、马来西亚、韩、泰、越南、乌克兰、乌尔都、波斯尼亚、尼泊尔、僧伽罗等20余种语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