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7期|徐皓峰:北方秘诀(节选)
来源:《小说选刊》2023年第7期 | 徐皓峰   2023年07月17日08:16

徐皓峰,本名徐浩峰,男,1973年生。小说作者、电影导演。小说代表作有《道士下山》《大日坛城》《武士会》《师父》《刀背藏身》等。《师父》获《人民文学》年度最佳短篇小说奖。电影编剧作品《一代宗师》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奖,电影导演代表作品《师父》获第52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刀背藏身》获第4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艺术贡献奖。

责编稿签

徐皓峰借用两场比武举重若轻地书写了江湖的恩怨与传承,聚焦了武林世界中北方与南方的差异,以及侠义、善意与谎言在现实处境下的纠缠。沈阳赵师傅、香港青年高今粥及面馆夫妇之间的过招隐藏着微妙的荣辱升沉,他们的内心在彼此交流中渐次打开,没有金刚怒目,而是手起刀落,忘却宿债。赵师傅仗剑远行,老夫妇圆滑收场,一场荣誉之战消泯于日常烟火之中。江湖事,一浪逐一浪,事过不问因由。但那远去的豪杰之气和江湖儿女才是真正的中华江湖气象,他们代表着真正的武林密码,也代表着传统文化的精神之核。江湖如此,人间亦如此。

—— 安 静

《北方秘诀》赏读

1

炸酱面,讲究起来配四十几道菜,不讲究,加一根黄瓜、一头蒜,便可吃。一九五三年,香港大南街,有家开了一年的武馆,师傅来自沈阳。

沈阳一九三一年、一九四七年两次举办国考——全国武术对抗赛,人穿护具,短兵组比竹刀、长兵组比木枪。赛前签合约,打伤人不负法律责任,医药费由市政府承担。

香港青年高今粥来踢馆,入街后,感到身体不适,拐进武馆对面的炸酱面馆。六张桌,没有客人。难道是饿了?

时当下午三点,高今粥解释,一直忙事,错过饭点,如果灶上灭了火,就给个黄瓜或萝卜。经营面馆的是对老夫妇,北方口音,说有火。

临窗坐下,等面的时候,望见武馆出了人,领头者气派,像是师父。不似出行,冲面馆而来。高今粥问:“他们这钟点吃饭?”

老头作答,赵师傅是沈阳习惯,一日两餐,上午十点起床,下午三点吃第一餐。面馆午餐灭火后,赶在三点前生火,因为他常来。

老妇端面上来,高今粥请求进厨房避一下。老头说厨房不进生人,高今粥说实话,是来踢馆的,先在面馆碰上,实在尴尬。老妇开了厨房门。

伴赵师傅来的四人,是老学员升任的助教,习武人敏锐,发现一桌上摆了面,问客人呢?老头说没动筷子,人就跑了,该想起了什么急事,一会儿能回来吧。

赵师傅说:“回来,面也坨了。”让把面端给他,“回来了,你再给他做。”

怕人不回来,面馆亏钱。开饭馆的,该谢一句,老头没话,将面端去。都是北方人,没按北方习惯,北方餐馆对常客,平日记账、月底结账,赵师傅一伙吃完,交现金离去。

高今粥从厨房出来,感谢给方便,掏出一角钱,说不用再做面,赵师傅刚吃完,空半小时,再去踢馆。要动手了,不好进食,这一角是歇脚钱,容我在面馆待会儿。

老头说赵师傅三点吃过,就睡觉啦,赶在五点半前醒,那时劳工们下班来学拳,为不耽误第二天早起干活,劳工们不吃晚餐,九点下课后补夜宵。倒是适合赵师傅,沈阳是不夜城,请贵客的大餐在晚上九点至凌晨一点,赵师傅是名人,习惯了九点吃第二餐。

面馆里耗到五点半。一九三一年国考长兵组冠军、一九四七年国考秘书长——想到赵师傅的资历,高今粥又有些饿。

北方人啰唆,不会当天应战,至少约在十天后,除非被激怒。所以,夜间班学拳的劳工来得好,当着这么多人,赵师傅不好拒绝。

准备好的脏话,没用上。赵师傅应答:“递挑战帖,咱俩找见证人,约在十天后打。没准备帖子,想现在打,也可以。”

爽快至极,令高今粥胃里一阵燥,要输的预感。他还是嘴硬:“现在打。”

赵师傅说:“好,关门论手。”北方规矩,徒弟们没有观战资格,带高今粥上二楼。

二楼临街的一间,赵师傅开灯:“没有见证人,比武前要拜兄弟。”以保障双方不下死手,否则等于杀兄弟,背叛人伦,天诛地灭。

高今粥表示理解。没香火,以电灯泡代替,两人口称“灯老爷见证”,磕了头。起身后,赵师傅领高今粥到窗口:“兄弟间得说点兄弟的话,有件事重于你我比武。”

窗中是炸酱面馆。

赵师傅将武馆开在这儿,因为面馆在这儿。那对夫妇不是原配,老妇先夫是上代豪杰,一九三一年国考裁判长,国考过后,出任沈阳国术馆馆长。

传统教拳,磨炼徒弟很久后才传口诀,一位师父一辈子教出的徒弟,一般为十几位,效率低下。欧洲在打仗,亚洲也有预兆,老妇先夫忧国,准备将本门历代口诀整理成教材,入学第一天即发给学员,大批出人才。

教材刚定稿,未及印刷,人病逝。以他的资历才能公开口诀,他一死,这事便做不成了,别人怕背上违反祖规的骂名。次年起了战乱,一晃二十年过去,那份遗稿应还在他夫人手里。

赵师傅说:“硬要,肯定不给。在她门前开武馆,是为展示我人格。赌一把,她对我认可,主动传给我。”

高今粥听晕,问咱俩何时比武?

赵师傅作揖,说等我拿到遗稿,此事关系重大。高今粥作揖,表示自己目的简单,就是通过一次次打,提升功夫,北方的事太复杂,我不懂,您也别要求我懂。

赵师傅说很好懂,遗稿到手,印成教材,先在自己武馆施行,证明切实有效后,向全港武馆公开,造福同行。他眼里只有这件千秋大事,对别的提不起兴致。

“兄弟,我一点争胜心都没有,这样的比武,对你也没意思吧?”

“那怎么办?我毕竟上了楼,您徒弟们在下面等着,谁胜谁负,总得出个结果吧。”

赵师傅解释关门论手——这么做就是为了没结果。待会儿下楼,我说“承让承让”,你说“领教领教”,徒弟们听不出谁赢,我把你送出门,事便过去了。

高今粥叹息,香港武馆三百家,你这儿打不了,我就找别人吧。赵师傅赞“好兄弟”,两人下楼,说过“领教领教”,高今粥出门离去。

2

没打成,很耗神,休息一日后,高今粥寻到上环永利街,那儿新开了家武馆,正要打名气,应不会拒绝挑战。武馆租房在一所印刷厂旁边,噪声大,说话费劲。

报上名后,当助教的老徒弟拿出昨日报纸,说前天晚上你给赵师傅打败,想比武,接着找他呀,跑我们这儿来干吗?

师父表态,你没资格挑战。

报纸解释北方的“关门论手”——比武时回避他人,开门后会给个交代,说“承让承让”者是胜方,表示谦虚——“不是我赢了你,是你让我”;说“领教领教”者是输家,表示赞美——“我输得服气,您技高一筹,教会了我很多”。

隔壁印刷厂传来一声巨响。

回到大南街,赵师傅不在,高今粥冲几个助教动手,学员们齐上,一顿乱棍赶出门。街上人多,领头助教高喊:“街坊四邻、路过的诸位,不是我们欺负他。这人比武输了,发誓再不来这条街,报纸上一登,他面子上挂不住,故意来吵架,否认比过武。”

街人围上,听不懂“面子上挂不住”的意思,还是骂北方人欺负本地人。高今粥趁乱夺过条长棍,奋力一抛,差点砸掉武馆的招牌。

登时围观群众给冲开,十几条棍子抡上来。

连滚带爬,高今粥冲进炸酱面馆。奇迹发生,助教拦住学员,门口骂几声,回了武馆。老头说,北方餐馆做善事,施舍饭菜给流浪者,所以北方人不在饭馆打架,多大的事,躲进饭馆就没事了。高今粥额头肿着,想起赵师傅的话——老妇在武行里有大身份。

这口气不能忍,高今粥发誓,要逼赵师傅真打一场。老头劝,在这儿开饭馆一年啦,眼见多少挑战者,都是乘兴而来,悻悻而归。赵师傅的便宜,不好占,我看你还是算了吧。

老妇给墙角洗脸盆倒水,喊高今粥擦擦。热毛巾敷脸上,老妇说,能逼住赵师傅的,只有老规矩。北方武行有大身份的人,今年来港的特别多,你花点钱,请上几位当公证人,赵师傅没法不应战。

高今粥感谢指点,问那些人住哪儿。老头拿出个蒲团,放在老妇面前,说:“叫声干妈吧,你磕个头,我们给你引荐。”

跪下一条腿,另一条还没上垫子,高今粥一个激灵起身:“哎呀,我跟赵师傅拜了兄弟,又要拜您当干妈,北方的事,我搞不懂,就不参与了。”

街面群殴,引来巡警。高今粥刚出面馆,即给带走。

赵师傅赶来保释学员,也将高今粥保释,高今粥说明日还钱。赵师傅红脸:“咱俩在灯老爷跟前磕过头,你别说这话。”

赵师傅接着讲开武馆的不容易,得应付多少来踢馆的人?动手,动不过来,尽量口才解决。登报是意外,没想到夜间班学员里有个人是记者,他赚稿费,不管咱们出乱子。

他叹息:“北方教拳,查清你家三代才教,到了香港,交了钱就能学,不知谁是谁。”高今粥冷眼,问“领教领教、承让承让”是不是报纸上解释的意思。

赵师傅拍胸表示,就是客套话,绝没有输赢含义,是记者乱搞。不过,当哥哥的有办法恢复你名誉。你递帖子,向我正式挑战,商定比武日期,得摆宴招待公证、裁判、监场,这时候,请一位武行前辈到场,把比武的事给劝开,宣布咱俩上次没有输赢,不用再比。

摆宴花费四十元,给平事前辈的礼金二十元,公证四人、裁判三人、监场三人,每人红包五元至十元不等,一百三十元之内,保你恢复名誉。

当时,一碗猪血粥六分钱,一碗云吞面三角,制服警察月薪一百二十元,便衣警察月薪一百六十元……高今粥感叹,太贵了。

赵师傅说:“事由我起,钱由我出,不用你掏一分。”

高今粥红脸,沉默少许,表示炸酱面馆的老妇看自己顺眼,还要收干儿子,拿教材的事,我能帮上你。

赵师傅说:“老哥我道歉,骗了你。”老妇手里没有教材,那是为了不比武编的故事。自从武馆门口开了面馆,他拿这故事,劝退了六七位挑战者。一个故事不能讲太久,讲成尽人皆知的传闻,会露馅,这故事讲到你为止,我得再想新的了。

特别嘱咐,北方人的心思,你懂不了,她要收你当干儿子,千万别答应。

……未完待续

本文刊载于《小说选刊》2023年第7期